省女所联合南京体育学院创编“知信行”戒毒操
时间:2019-05-15  浏览次数:

为丰富戒毒人员运动训练手段,提升运动戒毒工作科学化水平,今年以来,省女所以“知信行”模式为指导,结合戒毒人员身心特点,精心创编了两套不同强度的戒毒操,近期邀请南京体育学院研究团队对“知信行”戒毒操的运动强度进行测评。 

提炼内涵,以形绘意。以戒除“心瘾”为目标,充分考虑戒毒人员生理、心理、生活习惯等特点,梳理戒毒理念、戒毒知识、地域、信念等文化因素,旨在编排促进体质改善、心灵净化、增强戒毒意志力共同发展的操类运动。戒毒操创编以“知信行模式”为指导,意思是人类行为改变分为获取知识、产生信念及规范行为三个连续过程,知识是行为改变的基础,信念和态度是行为改变的动力,因此动作编排上紧扣戒毒人员生理、心理、情感、行为、社会适应等方面,通过肢体动作描绘、联想、传递戒毒工作正能量,用知识、行为促进信念改变,使戒毒人员修正自身行为,牢记戒除毒瘾的意义。

科学评估,以据明理。戒毒操创编遵循特殊群体的针对性、身体活动的全面性、运动负荷的适宜性、成套结构的合理性、戒毒精神的表现性等五项原则,分为中等强度和高等强度两个等级,编排完成后,邀请南京体育学院研究团队利用能量代谢测定仪器K5对梅脱值进行测评。两套戒毒操各随机抽选了3名戒毒人员参加测试,测试过程中,戒毒人员佩戴K5设备进行完整的中等或高等强度戒毒操训练,训练时系统自动采集戒毒人员实时能量消耗数值。经多人测试验证,中等强度戒毒操运动强度评定结果约4.5个梅脱,高强度戒毒操运动强度评定结果约8个梅脱,符合运动强度标准,满足能量消耗目标。

“知信行”戒毒操传递积极向上的戒毒精神和内涵,促进戒毒人员坚定戒毒信念,改变错误认知,重塑阳光健康形象。下一步,女所将积极开展戒毒操运动处方的专项研究,对训练效果进行分析、追踪,不断深入探寻运动戒毒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