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方强所“三微”提升党员民警政治素质
时间:2019-05-20  浏览次数:

近日,方强所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党建“双检查”反馈的意见建议,抓住薄弱环节,积极开动脑筋,落实针对措施,通过“微学习”“微考试”“微讲评”等方式,强化民警政治学习,努力提升民警政治素质,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推行“微学习”。针对当前民警在政治学习中存在问题,优化学习方法,建立全所民警群,设立“党建小贴士”专栏,每日在全所民警群里推送3条党员应知应会知识点,指导民警学习。 “一日三条”有效简化民警学习内容和任务,极大调动民警学习积极性,不少民警在认真学习熟记的基础上,还自觉地将每日的知识点记录整理在笔记本上,便于继续学习。

二是推行“微考试”。全所各支部认真落实“首题必政治”要求,在每周集中学习日逢会必考,考近一周来的政治理论应知应会知识点,并创新测试方式,在传统“大考”“统考”“普考”基础上,建立每周“微考试”考查制度,从近一周知识点中选择3条,采用书面考试方式考查民警理论学习情况,并将考试成绩纳入民警绩效考核档案,充分调动民警学习主动性。

三是推行“微讲评”。各支部在每周集中学习会上,采用逢会先讲的方式,支部负责人首先简明扼要总结讲评近一段时期以来的党建开展、理论学习等党务工作情况,对队伍建设、民警思想、纪律作风、工作效能等方面存在问题进行评析,对个别突出问题、典型问题等组织民警开展批评和知我批评。每次会议上,不但单位负责人讲评工作,还组织1至3名民警对单位或个人工作进行讲评。“微讲评”内容形式多样,有效促进民警思考工作、谋划工作、推进工作的能力水平,推动全所基层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