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司法厅调研组莅临宿迁市专题调研法治社会建设
时间:2019-09-10  浏览次数:

为探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路径,进一步明确法治社会建设的重点项目,以司法行政职能的“组合拳”创新江苏普法,近日,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周福莲、副巡视员李长山等一行8人莅宿开展法治社会建设专题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市公安局指挥中心、马陵河、项里社区、恒佳花园小区、黄河菜场及青海湖路城市之家等6个观摩点,分别了解了宿迁文明交通建设、马陵河水环境治理、基层社区三治融合、老旧小区改造及法治文化小区和超市化+诚信经营情况。

调研组还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座谈会上,市司法局局长房庆忠同志围绕良法善治、共建共享,全面汇报了宿迁市法治社会建设成效,一是建立“多元规则”,立起宿迁规矩,全面筑牢法治社会建设的“四梁八柱”;二是坚持“有效实施”,突出依法治理,全面夯实法治社会建设的“法治基础”;三是完善“法治服务”,主动融入生活,全面彰显法治社会建设的“春风化雨”;四是立足“调整修复”,综合多元化解,全面维护法治社会建设的“和谐稳定”;五是强化“信仰培育”,推进信用管理,全面凝聚法治社会建设的“社会共识”。市长效办、公安局、住建局等7家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围绕文明城市创建经验,就如何让法治精神走进社会生活、融入日常生活,如何实现法治与德治相互支撑、相得益彰,如何推进“政社互动”塑造人们的规矩意识等三方面内容进行交流发言。

调研组一行对宿迁市的法治社会建设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周福莲就下一步如何抓好法治社会建设进行了指示,要求在政治引领下,以五大体系建设为载体,实现政治、德治、法治、自治、共治。一是要建立完备的社会规则体系。紧抓社会规则体系这一法治社会建设的核心和基础,针对社会治理的不同层面,围绕群众最关心、最关切、最需求的问题,订立规矩,形成体系。二是要完善有力的规则实施体系。规则的权威和生命力在于高效实施,要通过规矩的实施不断强化规矩意识,逐步形成社会风气,让老百姓在生活变化中感受道德规则的力量和温度。三是要构筑优质的公共服务体系。只有当人民群众的需求得到有效回应,才有共同参与法治创建的动力,要通过对载体的提档升级体现服务的优化,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四是要探索严密的规则保障体系。用好社会治理“软法”,全面发挥各部门、各行业的联合作用,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实现共建共享目标,增强群众法治满意度。五是要优化高效的社会秩序调整修复体系。坚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全面筑牢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大力发展人民调解组织,推动自治,提升社会秩序自我修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