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大中队规范化建设研究
时间:2019-09-27  浏览次数:

江苏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 濮云 孙浩  刘晓燕

 

内容摘要:在全面依法治国向纵深推进的时代背景下,戒毒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大局,紧扣改革发展这的过程,积极推进戒毒管理规范化建设,是适应法治建设新形势新要求,推进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然需要,微观视角下积极探索基层大中队规范建设对于推进戒毒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发展也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基层大中队  戒毒管理  规范化建设    

 

依据《禁毒法》的立法精神和相关规定,强制隔离戒毒是一种在先进、科学的管理理念指导下的治疗、教育、挽救措施,其管理重点就是要依照法律规定,加强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基础建设、管理制度建设、专业化队伍建设,并不断完善戒毒模式,提高戒治效果,使戒毒人员摆脱对毒品的欲望和依赖,回归社会正常生活。深入开展规范化建设,提高管理水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戒毒工作向着科学化、现代人发展,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必然趋势。学习和研究管理规范化,对提高戒治质量和管理水平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本人所述基层大中队规范建设,主要是以基层大中队为切入点,从微观角度探索如何推进戒毒管理工作规范化。

一、规范化建设的意义和价值

规范化,意思是使合于一定的标准,指根据某种事物的发展需要,合理地制定组织规程和基本制度以及工作流程,以形成统一、规范和相对稳定的管理体系,通过对该体系的实施和不断完善,达成井然有序、协调高效之目的。强制隔离戒毒场所规范化管理是指强制隔离戒毒所依据国家的法律、政策和有关部门的规定,通过建立一套公正透明、上下认同的制度,制定完整、系统的标准和要求对戒毒人员实施管理,使整个管理活动达到预定的目标和模式。简单地说就是“五化”,即制度化、流程化、标准化、表单化、数据化。在具体的戒毒管理过程中,戒毒工作人民警察要遵循相关医学、心理学、管理学的规律,依据科学理论和规范的管理制度,探索建立一套符合戒毒工作特点的方式方法,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规范化管理是戒毒工作管理科学化的重要标志

戒毒工作管理是一门综合性的社会科学。它不仅具有独自的内容和客观规律,而且还具有自身完整的理论体系。作为一门科学,戒毒工作管理不仅需要自身学科充分发挥作用,而且还必须移植或引外其他学科的理论或方法来促使自身的发展和完善。规范化管理之所以能够引导戒毒工作管理走向科学化轨道,是因为它不但充分发挥了毒品成瘾矫治、法学、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等学科的功能,将以往戒毒工作管理中成功的经验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并指导戒毒工作管理的实践,能够快速地提高管理水平,而且准确、恰当地移植和引进了相邻或相关的其他学科的理论,如行为科学、系统科学等,使戒毒工作管理摆脱单纯经验性和随意性,为戒毒管理工作奠定了科学基础。

(二)规范化管理是确保场所安全稳定,提高戒毒矫治成效的重要措施

规范化管理贯穿于戒毒人员管理的全过程,涉及戒毒人员管理的方方面面。既包括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基础设施设备、警戒护卫设施设备、教育矫治设施设备、医疗康复设施设备、劳动生产设施设备、警戒护卫设施设备、教育矫治设备、医疗康复设施设备、劳动生产设施设备、人员素质等方面的规范化,也包括戒毒工作人民警察执法水平、管理制度、所内秩序、戒治效果的评估等方面的规范化。实行规范化管理,能够从制度、措施等方面有效地堵塞管理工作中的漏洞,消除隐患,遏制戒毒人员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确保场所安全。同时实行规范化管理,强化戒毒人员日常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军事化,要求戒毒人员做到“言有戒律,行有准则”,使戒毒人员的生活、学习、劳动  、康复训练规范运作,营造封闭式、军营式、校园式的戒毒康复环境,以促使戒毒人员增强其毅力和意志,矫正其恶习,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戒治效果。

(三)规范化管理是提高戒毒工作人民警察队伍素质的有效途径

规范化管理的内容之一,就是规范戒毒工作人民警察的执法行为。戒毒工作人民警察必须严格按照行为准则去做,在政治思想、执法水平、自身形象、廉洁奉公等方面自觉调整自己的行为,努力做到合乎规范,从而使自己的素质得到提高。同时,戒毒工作人民警察是规范化管理的直接组织者和领导者,必须熟练掌握规范化管理的内容和要求,深刻领会其精神,才能在管理戒毒人员过程中,对照条款,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增强法制性,提高管理效率、执法水平和管理水平。因此,规范化管理是提高戒毒工作人民警察队伍素质的有效途径。

二、规范化建设的一般构成

戒毒管理贯穿戒毒人员从入所到出所的每一天、每一项活动、每一个环节,是戒毒工作的基础,工作专业性、技术性很强,所以必须在执法理念、管理方法、矫治手段、评价机制等方面努力推进戒毒工作执法规范化、矫治科学化和队伍专业化建设,规范执法程序和行为,强化执法监督,切实加强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增强戒毒工作实效,促进戒毒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一是构建良好的戒治环境。和谐良好的戒治环境,可以稳定戒毒人员的思想情绪,有效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环境可分为有形环境和无形环境两类。有形环境主要是指完善的戒毒管理设施,有形的管理制度,戒治现场等。无形环境主要是指积极的戒治氛围、良好的戒治秩序、戒毒人员中良好的竞争机制、规章制度的遵守意识、文明的行为举止等。

二是形成完善的组织保障。组织保障是戒毒管理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基础,主要包括组织机构优化和人员配置。对于基层大中队来说,组织优化主要是指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领导责任,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工作协调,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沟通到位。人员配置则主要指在大中队民警的岗位设置科学,推行适用的扁平化管理,合理分配好警力,特别是关键岗位的警力配置,要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和练兵等方式,提高民警履职能力和实际工作本领。

三是形成规范的制度建设。严格规范的戒毒管理,是保障戒毒场所安全,保障教育戒治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手段。戒毒所通过各种制度的制定、执行、检查和落实,维护场所安全稳定,提高戒治成效。通过建立场所安全管理、教育戒治、生活卫生、生产劳动、医疗康复等各环节的制度体系,通过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如安全检查、安全排查、所情戒情分析研判等制度,形成规范科学的闭环制度建设。

 四是执行严格规范的执法程序和流程。从接收到分类管理,到教育戒治过程过程中的教育矫治、戒毒医疗、康复训练、再到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法律法规对各环节都做了相应规定,而这些环节的准确完成都是通过有效的戒毒管理来达到的,要通过规范化的戒毒管理,建立一系列严谨的执法规范,规范戒毒工作人民警察的执法行为。基层大中队要依照依法、严格、文明、科学的原则加强规范化管理,在基本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戒毒执法、戒毒管理和教育戒治过程各环节管理制度,强化基层基础工作,逐步完善系统、规范、科学、有效的管理流程。

五是建立规范的考核评价体系。规范化、法制化的考核评价工作是戒毒管理科学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可以激励和调动民警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考核评价体系通过科学化的考核及产生的竞争机制,促进戒毒人员积极戒治,调整戒毒心态和行为。考核评价可以鉴定、区别戒毒人员的不同情况,引导民警选择针对性强的教育戒治手段,同时评价结果也是评价民警工作成效的依据,从而可以全面提高教育戒治工作的有效性。

规范化管理的具体过程

一是管理流程的规范化。管理流程的目的是组织控制风险,降低成本,提高服务质量、工作效率,最终提高管理成效进而达到组织战略目标。戒毒管理流程是规范化管理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主要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设计模板,使用流程设计模块,可以建立流程图、保存流程图、把流程图分配给流程;第二部分分为运行模板,启动流程、接收流程、执行任务、发送流程;第三部分为监督模块,管理者可以查看和监控已经运行的流程,并对其进行调整。通过对管理流程的规范化  ,切实加强对戒毒人员的管理。

二是组织结构的规范化。戒毒管理的组织机构是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对场所组织机构的规范化是戒毒管理规范化的前提条件之一。组织结构的规范化目的在于协调好场所部门与部门之间、人员与任务之间的关系,使戒毒工作人民警察以及戒毒人员明确自己在强制隔离戒毒场所这一组织中应有的权、责、利,以及工作形式、考核标准,有效地保证场所各项活动的开展,最终保证戒毒目标的实现。戒毒管理的组织结构不论是整个所的组织结构,还是大队、中队的组织结构,都要遵从规范、精简、高效的原则,不断创新和完善,以及适应时代和社会的发展。

三是规章制度的规范化。规章制度是规范化管理的有效工具,可以对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各个部门、岗位的运行准则进行很好的界定,能够使场所的管理体系更加规范,使每个戒毒工作人民警察、戒毒人员的行为受到合理的约束与激励,做到有规可依、有规必依、执规必据、违规可纠、守规可奖。戒毒管理,需要有一套科学化、规范化的戒毒制度体系,有完善的各种规章制度。场所要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包括场所安全、教育矫治、戒毒医疗、康复训练、生产劳动、队伍管理、场所管理等各方面,覆盖戒毒人员教育矫治、管理、生活卫生、戒毒治疗等各项工作规程,根据组织结构的要求,健全完善所外就医、诊断评估、保护性约束措施、提请变更强制隔离戒毒期限和措施等执法标准和程序,细化每一个岗位职责和要求,规范对戒毒人员学习现场、生活现场、医疗康复现场和劳动现场的管理。最后,要健全完善戒毒工作人民警察执法监督机制,切实将戒毒执法工作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

四是资料信息体系的规范化。戒毒管理过程中的各种信息和资料更加需要改变传统的信息处理方法,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信息资源库,推进戒毒人员信息库数据库的建设,实现信息处理数字化。戒毒管理过程中的资料信息处理要从有利于信息化、有利于信息共享、有利于减轻基层负担出发,推进基础资料信息化管理,推进流程关键点的过程控制,为量化考核、追溯责任和绩效考核提供依据。统一使用好应急指挥、安全防范、所政管理、教育戒治等应用系统,实现信息收集、核实、梳理、报送、预警等各环节的顺畅衔接,为戒毒人员管理全过程提供信息资源共享,逐步实现戒毒管理工作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

五是管理控制的规范化。管理控制具有整体性和动态性的特点,是提高戒毒工作人民警察管理能力、业务能力、自我控制能力等的重要手段,可以通过规范管理控制系统,对戒毒工作人民警察的每一项执法活动、戒毒人员从入所到出所的每一环节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实现场所戒毒工作的目标。管理控制的关键是公平性和目标的整合性,其规范化首先要强化戒毒工作人民警察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人民警察队伍。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警察队伍四化建设,建设一支对党忠诚、甘于奉献、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队伍。其次,管理控制的规范化需要强化监督机制建设,对事前、事中、事后进行监督、指导和纠正。通过监督指导戒毒工作人民警察的执法活动及戒毒人员的行为规范,落实场所的各种规章制度,及时控制和纠正在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种与场所战略规划不相符的行为,确保战略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