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指导站“四项举措”助力照管对象欢度新春佳节
时间:2020-01-16  浏览次数:

农历春节即将来临,许多外出务工照管对象也将返乡过节,这为近距离做好后续照管工作提供了重要契机。日前,盐城后续照管指导站专门下发通知,对春节期间后续照管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以有力举措引导照管对象保持良好操守,欢度新春佳节。

一是组织全面排查“清隐患”。要求各后续照管站按照“全覆盖、情况明、底数清”要求,节前对辖区内所有照管对象开展一次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是否患有严重精神障碍人员、是否存在肇事肇祸重大风险人员、是否有家庭生活特别困难人员、是否有身患重病人员等四种情形,准确掌握情况,及时化解不稳定因素,确保精准照管、平安过节。

二是举行回访座谈“心贴心”。要求各后续照管站节前通过电话回访、家庭走访、见面回访等方式,对辖区内照管对象开展一次集中回访,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和思想动态,及时做好关爱提醒和教育引导。对存在家庭矛盾的,及时做好化解疏导。针对部分长年在外打工的照管对象,通过举办新春座谈会、开展个别谈话交流等,加强沟通,增进信任,优化照管。

三是开展特困帮扶“送温暖”。按照“迎新春、送温暖”活动安排,各后续照管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积极与民政部门联系,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对身患重病、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照管对象开展一次“冬日暖阳、携手同行”特困帮扶,及时送上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让他们共享节日的喜庆祥和。

四是发放温馨提示“保操守”。充分发挥后续照管关爱提醒职能,后续照管站通过电话提醒、微信提醒、签定安全承诺书等方式,向照管对象及时发出节日温馨提示,及时提醒他们过节不忘安全,过节不忘法纪,过节不忘操守,谨慎交友、文明娱乐、健康生活,自觉保持良好操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