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系统迅速开展“线上+线下”疫情心理健康服务和危机干预
时间:2020-02-04  浏览次数:

近日,省局制订《全省戒毒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心理危机干预方案》,在局教育矫治办公室、7个戒毒所各自开通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和心理危机干预网络,组建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心理救援组,为全系统民警职工、戒毒人员和其他有需要的人员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心理危机干预,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不稳定情绪。截至2月2日,全系统共开展心理危机干预75例、团体心理疏导92场。

据悉,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健康服务遵循“以人为本、依法依规,整合资源、有效服务,科学救援、分类干预”原则,通过线下活动和线上QQ音频、电话连线等形式,开展心理状况筛查、健康服务、危机干预等工作。一是强化心理状况筛查。遵循疫情防控封闭管理要求,分批组织心理咨询民警排摸、筛查民警职工、戒毒人员心理状况,及时识别高危人员,有效避免产生极端情绪、发生极端事件。发现群体心理危机苗头,及时报告省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订针对性解决方案。二是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结合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需要,分类提供各类心理健康服务,帮助民警职工、戒毒人员和其他有需要的人群积极应对疫情,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减缓和控制疫情引发的心理影响。三是加强心理危机干预。分类、分级确定不同人群的心理危机干预要点,实针对性危机干预措施,综合应用心理危机干预技术,减轻疫情可能造成的心理伤害。收集整合疫情心理危机干预专业资料,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危机处理以及热线电话接线流程等相关业务指导和网络培训,提高开展疫情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的专业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