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宜兴所巧借个别谈心稳控戒毒人员情绪
时间:2020-03-13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宜兴所所严格落实戒毒人员“八必谈”制度,切实做好戒毒人员思想教育工作,确保场所秩序持续稳定。

常规情况“及时谈”。严格落实“八必谈”制度,全面掌握全所580余名戒毒人员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隐患苗头,采取有力措施。对于大队间人员调动、亲情电话无人接听以及13名临近解戒进行隔离的戒毒人员等情况,均按照要求对其进行谈话教育。及时记录谈话内容,分管民警在进行个别谈话教育后,及时在智慧平台上传记录谈话内容,对于发现的问题苗头及时上报大队领导。

重点人员“重点谈”。针对7名湖北籍戒毒人员,时刻关注其思想状况,尤其是在其拨打亲情电话与家人联系后,及时复听电话内容,开展针对性谈话,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安抚他们的戒治情绪,确保其思想稳定。组织重点人员攻坚小组,针对全所在册的2名局级重点人员,2名所级重点人员,实行一人一策,加强个别谈话教育,及时研判和分析,完善戒治对策,注重疫情防控形势政策教育,确保重点人员情绪稳定。针对2月份场所内9名违规违纪人员,根据他们的违规违纪行为,大队加强纪律规范教育,民警对其进行深刻批评,帮助其认识自身的错误,时刻掌控他们的思想变化,制定科学的应对措施。

专职人员“专业谈”。针对心理筛查排查出的存在心理问题倾向的28名戒毒人员进行心理评估,封闭执勤区专兼职心理咨询民警及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为他们提供心理咨询服务。针对戒毒人员长期无法会见存在思亲念家情绪的特殊情况,各大队加强教育引导,增加拨打亲情电话次数,积极组织开展“一封家书”活动,传递亲情、爱情、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