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所“三结合”护航隔离回归戒毒人员心理健康
时间:2020-03-19  浏览次数:

为确保解戒前隔离观察及回归戒毒人员心理健康,东海所立足保障心理“三结合”,打造心理健康“护航招”,全面助力戒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大家庭。

一是“防护”和“调适”相结合,化心结、平心绪。针对戒毒人员隔离前的恐慌、焦虑情绪,编制《隔离观察期间心理防护问答》,突出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可操作性,引导隔离戒毒人员正确认识心理波动、放松身心。通过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对心理调适教学,向戒毒人员传授《蝴蝶拍》、《手指操》等身心放松技术,帮助戒毒人员掌握自我放松和调节的方法、技巧,进一步化解他们的压抑和恐慌情绪。

二是“自助”和“他助”相结合,促心安、助心稳。针对隔离期间焦躁、烦闷的戒毒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心理应激干预,通过音乐放松疏导、谈心谈话引导、合理发泄排解等方式,帮助舒缓焦躁情绪、释放心理压力。通过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开展巡查指导、跟踪引导,及时回应戒毒人员诉求,帮助解决心理问题,确保安心、平稳地度过观察期。

三是“动态”和“常态”相结合,释心惑、保心定。建立回归人员动态跟踪微信群,开展心理健康、家庭修复、亲子关系等知识宣传,并有针对性地做好释疑解惑、心理问题帮扶工作。加强与后续照管站及住所地社会心理公益机构对接,做好后续心理健康常态照管,及时干预解决回归社会人员出现的心理困惑和心理危机,确保心理持续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