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续照管加强融合发展三大路径及实践应用的设想
时间:2020-04-17  浏览次数:

作为对自愿戒毒、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和社区康复等传统戒毒模式的重要补充,后续照管工作承担着无缝接轨强戒所和帮助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后称解戒人员)回归和融入社会的重要功能。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越来越发现对解戒人员的后续戒毒服务光靠司法部门后续照管工作单打独斗是远远不够的,影响戒治效果巩固的因素是多样的,比如政府的各项保障是否完善、社会和家庭支持系统是否健全等。于是我们针对解戒人员走出戒毒所后融入社会的现状和困境,以构建“大戒毒”格局战略目标为指导思想,统筹谋划,从政府部门、戒毒社会工作和家庭支持系统三条路径出发,探索和思考推进后续照管加强融合发展的策略,并对如何行之有效地将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展开设想。

一、吸毒人员走出戒毒所融入社会的现状和困境

毒品,由于其本身的危害和难以戒治,一直为民众所惧怕和厌弃。而解戒人员由于其与毒品之间密切的联系,同样被民众排斥和鄙夷。这就为他们经过强制隔离戒毒后融入社会设置了诸多障碍,如就业遭到歧视、人际交往经历排斥、婚姻和家庭难以为继等,再加上解戒人员曾经历了吸毒和戒毒两段痛苦的经历,融入社会时本来就背负较大的心理压力,其他更是举步维艰,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解戒人员基本生活困难

大部分刚走出戒毒所的吸毒人员都是一穷二白的,家中的财产和亲友的信任早已被他们挥霍一空,加上多次的强戒经历他们早已和现实社会脱节,不仅没有劳动技能,而且加上吸毒者身份标签,很难找到工作来维持自己的生活。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所遇到的后续照管对象的诉求一般有三种:就业、低保和资金补助。而目前对他们的社会保障系统还不完善,各项诉求还暂时无法满足,如果不能让他们顺利重返社会,走上生活正轨,他们不但会有机会重新染上毒瘾,让强制戒毒的戒治效果功亏一篑,而且还有可能参与违法活动,给社会带来不必要的负担。

(二)解戒人员回归社会后面临的诱惑较多

走出戒毒所后,吸毒人员仍通过各种方式保持着联系,其中也包括微信、QQ等更加方便快捷的沟通方式,这些小圈子随时可能成为他们复吸的“摇篮”。毒瘾“易戒难守”,在他们在融入社会处处碰壁心情烦躁郁闷,加上外界的诱惑,很难控制内心对毒品的渴求,很容易再次投入他们认为能找到存在感的“摇篮”。

(三)家人对解戒人员持绝望和不再信任的消极态度

大部分解戒人员都有多次吸毒前科,反复地挥霍家产,加上他们的种种陋习,许多家庭对戒毒人员感到绝望,对他们持放弃或者不闻不问态度,我们甚至还遇到过解戒人员母亲报警举报儿子复吸的案例。他们得不到家庭的支持和关爱,很容易再次利用毒品去需求安慰,如此便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

二、从政府、社会和家庭三条路径出发,探索和思考推进后续照管融合发展的策略

针对以上解戒人员面临的困境,我们发现戒毒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力量的紧密协同配合,对解戒人员建立社会支持系统。如何建立这种支持系统呢?这就要求我们以解戒人员为中心,重构涵盖政府、社会、家庭等方方面面的对解戒人员支持所构成的社会关系网络系统。于是我们便从政府、社会和家庭这三大路径出发,来探索和思考如何加强后续照管工作的融合发展。

(一)后续照管与政府部门融合:协调基本生存的保障

完整的戒毒过程应包括:生理的脱毒、心理的康复和回归社会。其中回归社会是关键环节,这点做不好很容易让两年的隔离戒毒成效功亏一篑。为了保证解戒人员在戒除生理和心理毒瘾后,能够顺利地回归社会,后续照管工作与政府各部门的融合发展可以从纵向延伸和横向展开两个方向出发,加强沟通协调,使后续照管工作成为联结解戒人员与政府部门的纽带,确保解戒人员享受应有的资源,保障他们基本生存的条件,从而令他们自觉远离毒品,保持操守。

1.纵向延伸巩固戒治效果。

纵向延伸,即向前延伸做好与戒毒所的无缝接轨工作,向后延伸做好与公安禁毒部门的融合管控工作。

与戒毒所的无缝接轨,要求我们在强戒人员解戒之前,提前进所做好后续照管政策宣传和协议签订,确保每一个解戒人员走出戒毒所后能接受后续照管服务,避免他们因长期与社会脱节突然融入社会茫然失措或产生恐慌,帮助他们尽快适应社会,同时也是防止他们出所后失去监管和控制再次误入歧途;

与公安禁毒部门的融合管控,要求我们后续照管要建立与公安部门加强信息互通共享交流机制,使我们能够及时掌握当地禁毒戒毒态势以及吸毒人员信息情况,方便我们借助公安的力量加强对照管对象的动态管控,如定期尿检等,实现资源共享、工作互补。同时还可以吸收公安社区民警进入教育帮扶小组加入到对解戒人员的后续照管服务中。

2.横向铺开强化社会保障。

横向铺开是指后续照管工作要发挥桥梁作用,将解戒人员与其所需的资源联系起来,在政府自上而下主导推动下,各部门依照各自的职能,努力调动一切力量为解戒人员服务。如司法行政机关提供司法援助,民政机关实施社会救助,劳动保障部门开展就业服务,卫生行政机关负责医疗救治,教育主管部门开展文化教育,财政部门提供经费保障等等,在后续照管工作对解戒人员进行跟踪服务的同时,引导社会各界关心和帮助他们,努力为他们的工作、生活提供最大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对于他们就业的诉求,后续照管站可以协调社保部门遵循“授人以渔”的原则,为他们提供就业信息,并适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通过设置公益岗位来满足解戒人员过渡性的就业需求,也可以通过给予提供戒解人员工作岗位的企业适当的政策优惠来鼓励企业吸纳和接受吸毒前科人员;对于他们低保的诉求,只要符合条件,后续照管站可以协调民政部门将生活困难的后续照管对象纳入低保范围,并加快低保落实的时间,压缩他们出所后生活困难的真空期。

(二)后续照管与戒毒社会工作融合:探索多方支持的模式

要做好与戒毒社会工作的融合首先要求我们了解戒毒社会工作的概念、定义和的意义。戒毒社会工作就是在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支持下,依靠专业社会工作者,借助于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对吸毒人员进行干预、从而促使他们戒毒成功,并回归社会。同后续照管一样,作为传统戒毒模式的重要补充,戒毒社会工作具有自身的专业性和资源的整合性;而不同于后续照管,戒毒社会工作的“非政府面孔”在与吸毒人员接触中更容易取得他们的信任,在矫治效果上更具有优势。在具体的实践中,为了探索多元化的社会支持系统模式,以多方位的合力监督和适当的激励巩固戒毒成果,我们做了以下两个方面的思考:

1.互通与社区康复之间的融合发展,为后续照管工作雪中送炭;

后续照管工作与作为传统戒毒模式之一的社区康复扮演着相似的角色,承担着帮助吸毒人员重返社会的职责功能。由于并不是所有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都裁定社区康复,后续照管工作便承担起对那些不参与社区康复的解戒人员的引导、教育、帮扶和服务,是对社区康复强有力的补充。

社区康复工作主要依托城市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等有关基层组织,在我国社区组织发展已经日趋强大和健全。而由于后续照管工作才刚刚起步,很多方面都不如社区康复工作发展的成熟和完善。因此后续照管工作可以依托社区资源,以社区康复为蓝本,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创建“无毒社区”,对解戒人员进行回归社会的各种帮教工作,从人格上尊重他们,生活上关心他们,就业上努力帮扶他们,打造宽容友善的戒毒环境。同时要借助社区工作人员建立全天候的监管网络,切断戒毒人员与“毒友”的联系,降低复吸率和巩固戒断成果。

2.立足与社会组织之间的融合发展,为后续照管工作锦上添花。

戒毒社会组织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成立的以戒毒服务中心的非营利组织,其主要任务是承接政府戒毒服务项目,组织、管理专业的戒毒社工队伍,为戒毒服务对象提供帮教、康复,帮助服务对象戒断毒瘾,恢复正常的社会生活。由于戒毒社会工作有训练有素的专门职业者参与戒毒工作,使得戒毒工作开展顺利,效率较高,成本降低。

加强后续照管工作与戒毒社会组织融合发展,可以创新对解戒人员服务的提供方式,通过合作外包、协议等方式与后续照管站联合或独立提供服务,将社会工作的理念和方法应用于后续照顾工作领域,通过招募一些具有一定禁毒和社会工作的科学知识、方法和技能的社会工作者,对解戒人员提供生活关心、就业指导、法律咨询服务和行为督促,从而促进他们的改变,帮其舒缓压力、走出困境,与后续照管工作站的服务相互补充,形成更为健全与科学的服务体系。

如上海、苏州等地就在“政府主导推动、社团自主运作、社会多方参与”的思路指导下成立了自强服务社,秉承“自助互助”的理念,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当地戒毒人员提供事前预防、事中介入、事后跟进“一条龙”式综合社会服务。其中上海自强社的“海星同伴禁毒宣讲团”、“戒毒咨询热线”和数个“qq”、“微信群”等,在上海戒毒康复人员群体中形成了一定影响力。苏州后续照管站就因地制宜,与苏州自强服务社展开合作,利用他们专业的戒毒社工队伍将对解戒人员的后续照管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

(三)后续照管与家庭的融合:激发戒除毒瘾的信心

除了政府、社会之外,家庭是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后的主要生活环境,四分之三以上的时间都与家庭成员在一起,家庭所给予的关心和照顾是全方位的。家庭在后续照管中理所当然居于首要地位。同时,家庭后续照管的水平也根本上决定了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能否继续保持操守。

从有复吸人员的经历来看,很多都是夫妻离异,父母亲友对其绝望,个个避而远之,家庭关系渐渐疏远,有的甚至已经和家人断绝关系。这些人得不到家人的关心和慰藉,继续自暴自弃,混迹社会,永远也无法解除毒瘾。

由此可见,家庭的理解和帮助是戒毒成功不可缺少的主要条件。后续照管工作要善于帮助解戒人员建立和谐温馨的家庭环境,帮助他们的家属获取相关戒毒知识和信息,让他们知道如何做才是科学和有效地帮助戒毒人员。那么在正确意识指导下,家庭往往会改变以责骂、歧视的错误态度和教育方法,用血浓于水的亲情感化教育戒毒家人,在生活上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在思想上对他们谆谆教导,在日常生活中对他们严格管教,在劳动就业上给予他们最大程度的帮助和支持,使他们解放回归社会后有归属感,利于他们树立信心,改过自新,获得新生。

我们还要适时地多开展与家属的互动活动,如家长座谈会、家庭辅导服务等促进戒毒人员和家属的沟通交流,消除家人对他们的成见,让戒毒人员尽快地被家庭接纳,激发他们戒除毒瘾的坚定信心。

三、把后续照管工作融合发展理论思考转化应用到实际工作的设想:构建“帮教小组”和“无毒社区”

通过以上对后续照管融合发展的探索和思考,我们发现后续照管工作与社会各界有着密切联系,解戒人员融入社会要求我们后续照管工作首先要融入社会。如何将后续照管融合发展理论思考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呢?我们认为可以针对个案的不同情况,从点出发构建“帮教小组”,从面从发营造“无毒社区”,以点带面推进后续照管工作在实践中的融合发展。

(一)从“点”的角度出发,构建“四帮一”模式的设想;

“点”(解戒人员的个案情况)的角度出发构建后续照管站、片警、社区和家属的“四帮一”模式,即针对每一个解戒人员成立一个由后续照管工作人员、社区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和家属组成的帮扶小组,积极做好帮教工作,及时掌握照管对象的思想动态、生活情况和社会交往,帮其解决实际问题,如申请廉租房、办理低保等。尤其是对没有家庭支持系统的边缘吸毒人员,帮扶小组应将其列为重点人员,建立专门的帮教档案,定期派工作人员走访谈话,随时关心其工作和生活状况,必要的时候可由社区民警和工作人员督促其去派出所定期尿检。

“四帮一”模式是后续照管融合发展在实际工作中的微观体现,让吸毒人员“毒来不独往”,使他们感受到即使自己曾经迷途过,政府、社会和家庭都始终没有放弃他,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能够寻求到大家帮助。

(二)“面”的角度出发,营造“无毒社区”环境的设想。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社区就是一个微观的社会,在社区当中存在着许许多多的组织,善于发展社区中的人力、物力、财力、技术、信息等资源将对后续照管工作提供重要的保障,因此我们认为后续照管的融合发展要在实践中推进离不开社区,能否营造“无毒社区”将对巩固强戒所的戒治效果,长期保持解戒人员的戒毒操守起着事半功倍的效果。本着“引导、教育、帮扶、服务和管控”的宗旨,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全面营造和谐友善的“无毒社区”环境。

1.加强对社区居民禁毒宣传的引导和教育,营造优良社区戒毒环境。良好的文化氛围不仅为解戒人员提供一个宽容友善的人文环境,同时也是对戒毒工作者提供一种无形的支持,禁毒宣传深入人心,能够培养更多的“朝阳群众”,形成对吸毒行为“人人能监督,人人去监督”的良好局面。更重要的是,开放包容的社区文化,可以使得解戒人员延续正常的生活方式,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找到社区归属感,积极的融入社会。

2.加强对解戒人员的教育和帮扶,就是结合“四帮一”工作小组模式,在就业、教育、住房和低保等实际问题上对他们进行全方位的帮助,尽可能在不违背社会公平原则下给他们开辟绿色通道。

3.加大动态管控力度,堵死解戒人员复吸“通道”。加强与公安社区派出所的协调,借助他们的资源和技术手段对社区内的解戒人员进行动态管控,掌握他们的流动情况、尿检记录和再次违法记录等,发现复吸苗头性现象,及时走访谈话,尽可能地堵死他们再次与毒品接触的各种“通道”。

四、结语

后续照管作为一项新兴的帮教模式,也渐渐成为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其融合发展的方向远不止上述多提到的几个方向。随着其影响力越来越大,我们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形成社会支持系统,最大限度地形成合力,才能更好地巩固戒毒人员戒断成果,破解复吸这一世界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