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司法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时间:2021-01-29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江苏省司法厅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社会公众关切,精准解读政策,严格执行条例,优化政务平台,规范监督保障,以更透明的信息公开提供更便民的政务服务,有效推动 “六稳”“六保”任务落实落地,为奋力夺取双胜利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深化政策解读回应,主动公开政务信息。重点围绕服务“六稳”“六保”、助力夺取“双胜利”,多形式开展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一是新闻发布传递政声。全年共举办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记者见面会等)34场,其中厅领导带头解读政策,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3场、录制江苏电视台《黄金时间-政策e解读》节目2场参加在线访谈节目4场、录制电视电台《政风热线》直播系列节目2场,及时发布司法行政部门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破解难题的务实举措。尤其注重发布与群众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的诸如出台防疫便民惠企十项措施、加强法治审核、开通远程视频公证等政策举措,及时向社会通报全省监狱、戒毒场所封闭管理稳定有序等情况,宣传引导群众了解使用各类线上法律服务产品,推送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等服务产品。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我厅认真做好省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意见》新闻发布,厅主要负责人作为主发布人,围绕社会关注焦点,精心策划内容,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省政务办等单位现场解读,新华社、法治日报、人民网等20余家央级和省级主流媒体报道,荔直播、新江苏、交汇点等客户端进行全程实况直播,共有124万用户在线收看。二是新媒体“零矩离”解读。按照“政务公开、资讯公布、服务群众”的定位,充分发挥新媒体快捷、便民的优势,在省厅微博、微信、交汇点(交汇号)、一点资讯号、企鹅号等五大政务新媒体平台上开展政策解读。全年,累计发布政务微博4509条,阅读总量超过2365万;发布微信作品2011条,阅读总量超过448万,省厅双微平台粉丝总量超过26万。制作发布抗“疫”瞬间微信长图、12348法律服务功能介绍手绘漫画等新媒体产品,网络点击量超34万。三是政务运行公开透明。认真落实“五公开”要求,对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个环节产生的信息及时有效公开。将政务公开事项目录、规则与OA办公、行政审批、律师管理等业务系统嵌套融合,实现政务公开操作与日常工作运行紧密结合、同步推进。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完善基层服务公开制度。全量公开涉及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发展规划、政府集中采购、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重点领域信息。推动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及时公开结果信息,按要求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在门户网站开通“厅长信箱”“咨询解答”“建议投诉”等栏目,畅通网上信箱咨询建议渠道,扩大公众参与,听取公众意见,主动接受监督。2020年,江苏省司法厅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700条,领导信箱回复群众来信733件,处理监督投诉1098件,12348江苏法网浏览量超过202万,在线解答咨询15万余人次。          

    (二)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条例执行从严从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的通知》最新要求,结合新条例实施以来存在的实际问题与工作需要,制定《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指引(2020年版)》,从接收、登记、补正、内容审查、办理、合法性审查、审核、答复等各步骤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进行指引,明确各环节部门职责、办理期限和办理规范。在作出答复时,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并分别对予以公开、不予公开、无法提供、不予处理等四种情形进行指引,专门列举典型复杂案例,结合省厅工作职能,列明办理要点,更好保障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2020年,全年共答复依申请公开事项42件,其中通过网上平台申请21件、信函申请21件,按时答复率达到100%。

    (三)梳理有效政府规章,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组织专门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对省政府现行有效规章(1985-2019年),进行收集、梳理、汇总、统一格式,并组织规章起草部门(规章执行部门)对规章文本进行逐一核对、勘误,最终确认144件有效规章文本。厅立法部门根据省厅年度重点工作安排,起草完成《政府立法项目“谁立法谁普法”工作暂行规定(草案)》,从强化立法的公开性和参与度、强化立法过程中与社会公众的互动和回应、强化立法项目实施后的宣传和解读这三个方面来加强政府立法项目的普法解读力度,明确要求起草部门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开展专家解读访谈、加大以案释法力度,为企业和群众解疑解惑,提高全社会的知晓率与接受度。

    (四)严格管理政府信息,政务平台建设日益优化。一是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管、处理全生命周期规范管理。出台《江苏省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办法》,分别从制定目的、公开主体、公开原则、公开范围、不予公开情形、公开形式要求、公开时间等方面作出规定。配套制定《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内部操作规程》,对行政复议决定书签发及网上公开内部工作流程进行规范,进一步从制度上保障行政复议结果的及时公开。牵头组织完成了涉及野生动物保护、民法典等内容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包括本机关在内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国家涉及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清理要求,共梳理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387件,对其中10件予以修订或者废止。按照国家涉及民法典相关清理工作要求,共梳理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7214件对其中97件予以修订或者废二是强门户网站建设。加强信息内容和信息发布审核,不断优化栏目设置。增加行政复议决定书公开栏目,分别公开省政府和省司法厅作为行政复议机关的行政复议决定书,切实满足群众需求。畅通门户网站立法意见征集、互动交流平台功能,引导社会公众多渠道参与立法,广泛征求意见并通过平台智能甄别判断,切实提升行政立法工作质量。三是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功能。按照“公开内容便于群众办事、公开结果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推动线上“隔空”服务。在公证服务中,开通“远程视频公证平台”,向援鄂一线医疗工作者、被隔离人员、部队官兵及现居国外人员等提供视频公证服务278次。在法律援助中,开展“法援惠民生同心战疫情”专项活动,推进远程在线服务,帮助企业困难职工获得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12348江苏公共法律服务网全方位展现信息公开和服务事项,将全省3691个法律服务机构和36242名法律服务人员的基本信息、服务信息、诚信信息以及执业情况等实时汇集公开。

   (五)细化监督保障制度,政务公开规范运行。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规范。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指引》《网站管理维护指引》,加强信息公开与省厅门户网站运行的制度规范与管理监督,明确重大政策信息发布、栏目更新、政策解读、热点回应、互动交流的工作标准。厅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组织协调与监督检查,建立每日专人读网制度;12348协调指挥中心加强技术手段监测,对网站实行日常巡检和随时监测;各处室明确一名信息员,负责政务公开保障工作,确保信息公开、网站栏目维护责任到人。对未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规定开展工作的处室严格督促整改。发挥建议投诉信箱等载体作用,认真做好社会评议,听民意、集民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004

+3078

1008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

-1

7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2511.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0






4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2

三、

(一)予以公开

14






1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6






1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2

2.重复申请

1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4






4

(七)总计

42






4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4

0

1

2

7

0

0

0

0

0

1

2

0

0

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优服务、惠民生、促规范等方面发挥作用显著,但与社会公众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期待相比,仍存在一些信息公开范围不够广泛、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人员队伍信息公开能力有待加强等方面的不足。下一步,我厅将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依法依规、积极稳妥推进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公开,提升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一是强化平台建设抓公开。以门户网站、新媒体和实体平台为三大阵地,打造立体式、规范化的公开平台。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信息数据互融互通,实现各公开平台形式、资源、服务的深度融合,贴近百姓需要,提升平台的法律咨询、领导信箱、民意征集、网民留言办理的服务效能。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场所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建成集政务公开、服务展示、自助办理、查阅获取等功能于一体的政务公开体验区。二是完善目录清单抓公开。始终坚持“紧扣职能职责,全面结合实际、动态补充完善清单”的原则,精准对接需求,及时调整服务清单,删除不符合实际的、新增群众需求多的内容,提供及时性、针对性、指向性强的信息推送服务。三是强化政策解读抓公开。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的相关政策,加强解读回应与公众心理预期引导。对专业性较强的政策内容,多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形象化、口语化、多元化解读,使群众听得懂、记得牢、用得上。四是强化人员培训抓公开。结合政府工作要求、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分析、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合理编排课程内容制作线上培训课程,实施全覆盖式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五是提升办理效果抓依申请公开。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登记管理、协助调查、会商办理、答复归档等各环节的制度要求,按程序、按标准、按时限更加细致地抓好工作,做到依法有据、严谨细致、高效便民,充分展现办理依申请公开的“速度”与“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