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所全面推进云服务平台远程视频探访工作
时间:2021-12-09  浏览次数:

为充分利用信息化资源,改善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戒毒人员“探访难”的状况,缓解戒毒人员思家念亲的情绪,依托省局建立的“12348”云服务平台远程视频通话系统,女所积极推广深度运用,确保规范有序运行。

规范工作流程,筑牢场所安全屏障。第一时间制定下发《关于开通戒毒人员云服务平台远程视频通话系统的通知》,各大队利用讲评教育、小组会、个别谈话的契机,做好宣传发动,并组织戒毒人员拨打亲情电话,告知家属具体操作信息。管理科合理分配各大队远程视频探访时间安排,组织大队进行全员信息排查,落实有效沟通。探访室全面熟悉平台运行工作流程,对设备使用、探访申请、审批、保障、登记等要求进行重点梳理,建立远程视频探访使用台账,对戒毒人员家属申请及操作流程利用现场探访契机进行一对一指导,确保探访工作顺利开展,高效运行。

解决实际困难,实现亲情隔空在线。远程视频探访的规范使用,有效化解了“时间”与“地域”的限制,使戒毒人员家属在不必到所的情况下,通过手机APP提前预约视频探访时间,“足不出户”就能与戒毒人员直接进行视频探访,有效解决了戒毒人员家属因路途遥远、经济困难、年老体弱、家庭变故以及疫情防控等原因无法来所探访的实际困难。自11月份,开通使用“12348”云服务平台远程视频通话系统以来,共有8名戒毒人员通过视频探访系统与家属实现“面对面”交谈、“零距离”帮教,促进戒毒人员安心戒治,缓解思家念亲情绪,让戒毒人员感受家庭和社会的温暖。对于日常戒治中,亲情电话较少、思想存在波动、家庭有重大变故等戒毒人员,民警积极联系家属,通过发起视频探访,及时做好戒毒人员思想稳控,整合多方资源,凝聚多方合力,维护场所安全稳定。

强化资源整合,筑牢安防“心”屏障。坚持问题导向、实效导向,在充分发挥远程视频探访功能优势的同时,充分整合亲情电话、现场探访等资源,为戒毒人员及亲属架起沟通亲情、传递关爱的桥梁,有效缓解思家念亲情绪,帮助安心戒治。通过实时监听、即时复听、现场查看,及时收集动态信息,紧密关注可能涉及家庭变故、情感纠纷、戒治受挫等信息,跟进个别教育、心理疏导、联号夹控等针对性稳控措施,实现主动预警、超前防范,确保场所持续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