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工作站“五个一”刚柔并济推动后续照管与社区戒毒融合发展
时间:2021-02-03  浏览次数:

新北区司法局在全面落实《江苏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标准(试行)》和《后续照管工作规范》基础上,创新完善后续照管与社区戒毒康复融合发展体系机制,通过“五个一”举措,积极构建“三级网络体系”,发挥管理与服务1+1>2的效益,稳步推动后续照管与社区戒毒康复“刚”“柔”并济融合发展。

一是深化一个理念,激发“主动融”的动力。新北区司法局认真学习贯彻省禁毒委员会《关于推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与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后续照管融合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及相关文件精神,充分借鉴其他省、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牢固树立主动融合理念,完善戒毒体系,统筹禁毒、司法、公安等部门职能,打破思想壁垒,同时借鉴社区网格化管理的理念,强化基层治理“一盘棋”思想,用思想对接引领行为融合。

二是完善一套机制,规范“怎么融”的办法。系统总结春江街道后续照管服务工作阶段性经验,系统完善密切协作、分工明确、优势互补的后续照管四项工作规范。通过对领导、工作、协调、考核“四项机制”的完善,确保10个镇(街道)成立后续照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规范工作流程、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加强与公安、民政、司法、人社等相关职能部门相互联动,并对人员衔接、跟踪回访、帮扶救助等情况进行严格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目前辖区的本省籍强制隔离戒毒出所人员接回率100%、社区康复执行率100%、后续照管对象照管率99.13%。

三是畅通一条渠道,构建“融什么”的链条。出所衔接融合、报到接收融合、服务管理融合“三个融合”作为衔接渠道,积极探索“融什么”链条。通过强化后续照管服务站加强与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对接,密切掌握辖区内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名单和解除时间;通过出所接回工作小组和康复办公室(后续照管服务站)对接,确保照管服务期限与社区康复期限一致;通过司法所后续照管社工和派出所社区康复工作人员对接,及时做好后续照管对象的吸毒检测、家访、调查等工作,并及时为其提供临时就业安置和就业岗位推介等服务。截至2021年1月31日,新北区接回122人、累计开展访1452次,为66人开展洗车、面点师、缝纫等技能培训。

四是织密一张蛛网,打消“不敢融”的顾虑。通过各站坚持为每名照管对象建立个性化身份档案,对其个人基础信息、家庭状况、思想动态等逐一了解核实、建档立卷,为有针对性地开展照管服务打牢基础;通过打造网格化管理体系,依托常州市“网格化+网络化”社会治理模式,为改进照管服务措施和教育引导方法提供依据;通过定制常态化回访套餐,逐月、逐季、按节点全面了解对象的生活、家庭等状况,迅速研判分析,做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化解”。截至2021年1月31日,为辖区122名对象建立档案,累计回访1452次,辖区未出现重大影响的肇事肇祸事(案)件

五是唱好一台大戏,解决“不好融”的问题。为实现戒毒对象的社会“融入”,进一步提供政府、社区、家庭等方面保障,辖区通过张贴1500余份海报、“法润民生”微信群宣传,开展组织参观服务站、法治文化讲座、公益活动等活动30余次,强化戒毒宣传;区司法局积极协调民政、人社部门在烹饪、插花工艺等技能培训班中为照管对象预留部分名额,会同政府部门或企业共同举办招聘活动14次,为对象提供就业指导和服务,为56名无业的后续照管对象解决了就业问题;通过走访76个家庭、签订联合帮教协议122份、发放关爱联系卡122张、开展心理疏导活动120次,携手家庭共进,筑牢预防照管对象复吸的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