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区司法局打造特殊人群 “学做雷锋 重塑人生”服务品牌
时间:2021-03-04  浏览次数:

近期,新北区司法局积极打造“学做雷锋 重塑人生”服务品牌,组织后续照管对象、社区矫正对象等特殊人群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塑造美好人生”主题活动,教育引导他们感恩社会、回报社会,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争做对社会有益的公民。一是服务社会比奉献。结合特殊人群违法犯罪类型,组织曾犯交通肇事罪、危险驾驶罪等人员在红绿灯口维护交通,劝导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让他们切身感受不文明驾驶的危害,督促养成良好的驾驶行为;组织曾有盗窃罪、聚众斗殴罪等人员向居民发放“学习雷锋”倡议书、环境保护宣传单,开展扫马路、捡垃圾等社区卫生清洁活动和义务植树活动,引导他们为维护社会和谐美丽贡献力量;组织曾吸毒的后续照管对象与后续照管工作人员一道走进社区、校园、企业开展禁毒宣传,讲述毒品危害、发放禁毒画册、分分享戒毒经历,提高社会群众识毒拒毒防毒意识能力。二是热心公益献爱心。以“回馈社会、改善自我”为目标,组织特殊人群组建社会公益志愿服务队,赴龙虎塘街道“残疾人之家”开展“一路相伴、助残关爱”公益活动,帮助残疾人清洗轮椅、整理内务、打扫卫生,力所能及帮助残疾人解决生活困难,学习感受残疾人员身残志坚、拼搏向上的精神和毅力;赴敬老院开展“微笑与老同行”公益活动,带领老人到奔牛镇新市村委勇士桥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瞻仰革命先烈,“一对一”为老人推轮椅、搀扶走路,提高特殊人群的爱老意识和爱国情怀。三是遵纪守法讲规矩。以3月1日正式实施的第一部流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为契机,组织特殊人群前往长江大保护展示馆参观学习环保案例故事,戴上蓝手套、拿起火钳到长江堤岸清理塑料袋、空瓶等垃圾,促进他们自觉遵守环保法律、提高环保意识、履行环保责任。组织特殊人群与司法局、司法所工作人员共同走进社区、广场、超市等地开展“民法典与生活同行”主题活动,通过发放资料、个案分享等形式,学习宣传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等民法典知识,督促自己时刻遵纪守法,帮助社会群众掌握和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

活动结束后,新北区特殊人群纷纷表示,通过学雷锋活动,进一步触动了自己的心灵和认识了自己的错误,自己一定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各项管理规定,多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争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