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所深学笃行 提升学习教育成效
时间:2021-04-08  浏览次数:

女所自觉将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并将学习教育环节贯穿全过程,着力引导广大民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让队伍的政治“脊梁骨”更硬、干事精气神更足。

一、专班“开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让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压实政治责任,完善专项机制,确保“开题”有力、起步有效。一是成立专班下好“一盘棋”。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设立信访举报(顽瘴痼疾)组、综合协调(学习教育)组、执法问责组和宣传教育组,统筹全所教育整顿,确保运行规范、有序、得力二是安排专职跟踪“一条线”。建立会商联络、统筹调度、工作通报、例会学习、信息报送和激励考核等为主要内容的协调推进机制,由专人专职跟踪督办,做到各项工作启动有部署、推进有跟踪、小结有评估。三是组织专会研究“一周事”。建立周例会制度,对一周教育整顿落实情况进行汇总交流,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认真总结创新、见实效的做法。四是落实专评确保“一目标”。建立以个人自评、支部讨论、全员评议为主的“一评一论一议”评估机制,考核学习教育的参与率、普及率以及学习转化效果是否达标,确保学习教育整体目标高质量完成。

二、创新“破题”,以鲜明的特色举措让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巧妙借鉴“用户思维”,丰富创新学习教育形式载体,为民警提供更多“适销对路”的学习体验。一是丰富“课堂体验”,让政治学习原味纯。通过“网校+夜校”“必修+自修”“专家说+民警说”“思政课+实践课”等形式,达到政治学习“盘活时间、鲜活内容、激活效能、抓活效果”的目的。二是丰富“红色体验”,让党史学习党味浓。“体验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为主线,组织开展“学百年党史 奋斗正当时”主题团日活动、“学党章、忆党史、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研学党史,鉴往知来”党史学习交流分享会,邀请大学教授来所开展党史主题讲座,组织民警到茅山新四军纪念馆、赵亚夫事迹展示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等地开展实境教育。三是丰富“共享体验”,让交流学习趣味多。部署“党课开讲啦”“党员心声大家谈”“党史故事大家讲”“党史知识大家答”等分享活动,通过支部线上“讲、听、选”和民警线下“评、赞、研”等形式,强化红色文化熏陶和教育。四是丰富“正向体验”,让英模学习鲜味足。组织全员观看《平安中国之守护者》推荐先进典型参加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英模先进事迹宣讲,在《江苏法制报》报道民警忠诚坚守、科学戒治和服务社会的群像风采,用更多身边人、身边事鼓舞教育民警,引导民警见贤思齐、奋勇向前。

三、实践“点题”,以能力的全面提升让学习教育见行见效。坚持实践检验标准,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固本培元、忠诚担当的实际成效,达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一是提升政治能力,强化建警之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核心科目,贯穿学习教育始终,引导民警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提升执法能力,强化从警之基。对近三年民警执法执纪、管理工作基础台账进行倒查,对戒毒人员管理等重点制度进行专项检查。对执法证据保全、应急演练、突发事件处置、警戒具使用等进行专项培训,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规范执法行为。三是提升腐能力,强化治警之要。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教育引导民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设立教育整顿信访举报箱,开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讨论活动,强化自我剖析、自我排摸。组织民警赴江苏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句容市看守所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观看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视频,让民警受震撼、知敬畏、守底线。四是提升担当能力,强化立警之本。坚持“开门搞整顿”,以意见信箱、调查问表、交流座谈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对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和建议。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场所“十四五”规划编制,深化“平安型、精品型、活力型、美丽型、魅力型” 女所建设,为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