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春风行动】方强所开展“4.8司法日”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时间:2021-04-08  浏览次数:

在第七个全国“4.8司法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戒毒人员法治意识,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方强所积极贯彻“法润江苏·2021春风行动”部署要求,多措并举在全体戒毒人员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观看视频课程,丰富法律知识。充分利用“互联网+”视频点播教学平台,在晚间集中教育和集中教育日,组织戒毒人员观看《护航中国梦 宪法伴我行》《刑事热点问题解析1、2》《法律讲堂》等法律知识教育课程,充分发挥视频影音资料的直观性,积极调动戒毒人员学法、懂法的积极性,进一步丰富戒毒人员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养。

二是举行专题讲座,增强法治意识。组织拥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曾在律师事务所工作的民警,为戒毒人员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专题学习辅导讲座,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修正经过、修正内容、修正意义三个方面讲述了相关内容,尤其对涉及袭警罪、冒名顶替罪、催收非法债务罪、侵害英雄烈士罪、最低刑事责任年龄下调、加强疫情防控刑事法律保障等方面内容,结合日常生活实践进行了详细解读,进一步增强戒毒人员遵法、守法意识。

三是开展法律援助,感受法治阳光。对戒毒人员在婚姻家庭、子女抚养、民间借贷、行政复议等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及时提供法律帮扶,化解他们遇到的法律困惑,阐明相关法律程序和途径,提出最佳处理方法,帮助他们及时解决实际困难,消除他们思想顾虑,进一步稳定戒毒人员情绪,保持场所秩序安全稳定。

下一步,方强所还将采取专题辅导、主题征文、法律帮扶、座谈讨论等形式,在全所掀起普法宣传教育的热潮,不断引导戒毒人员树立法治思维,培养自觉守法意识,及时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使他们安心戒治,切实提升教育戒治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