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工作站巧借党史学习契机开展禁毒戒毒宣传教育
时间:2021-09-01  浏览次数:

南通海安后续照管工作站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主动作为,盘活好红色基因,利用好教育基地,做好禁毒戒毒宣传教育,营造良好和谐的社会氛围,为争创无毒示范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传承红色基因,激发戒毒动力

海安是有着悠久革命传统的革命老区,拥有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角斜红旗民兵团、营溪第一支部、高凤英纪念馆、联抗纪念馆等一大批红色教育基地。海安工作站就近选择了交通比较方便、人员便于集中的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作为红色学习基地。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后续照管对象怀着敬仰之情,走进陈列馆,仔细参观了各个展室,观看了陈列馆内烈士的遗像、手稿、武器、信件以及生前所使用过的生活用品等。苏中战役,从1946713日到827日,华中野战军3万多人迎战国民党军12万多人,先后在宣泰、如南、海安、李堡、丁林、邵伯、如黄路等地,连续七次作战,七战皆捷。革命先烈为了解放事业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精神,激发了后续照管对象内心深处的共鸣,从而更加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争做守法公民,与伟大时代同行。

多管齐下宣传,促进守法遵纪

工作站创新服务方式,开展“摆摊式教学”,利用法治文化集市呈列各种类型的毒品及其形态和危害,伴随着解说员的专业讲解,让后续照管对象在漫步法治文化中,学习党史、民法典、防毒禁毒等知识,并向在场的群众发出了守法防毒的倡议,群众自发在防毒反毒承诺轴上签上庄严承诺。安置帮教、社区矫正作为易传染、易涉毒的高危人群,工作站精心选取戒毒典型,解戒人员徐某作为毒品的直接受害者,用自己的故事说服大家,彻底远离毒品,勇敢拥抱未来。事后与高危人群一一签订禁毒责任书,明确他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防止涉毒违法犯罪现象的再次发生。同时指导站把青少年作为禁毒预防教育的重点,邀请200多名海安籍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分批参观了禁毒科普教育馆,并观看了《天下无毒》的影片,教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远离毒品,做遵纪守法的合格青年。

坚定信仰信念,汲取奋进力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精神,海安后续照管站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共建无毒家园”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体育馆中,利用舞龙舞狮、花鼓等海安传统文化表演拉开活动序幕,紧接着围绕健身服务集市、禁毒宣传展览、启动仪式、健身服务四个阶段内容,活动精彩纷呈,吸引了传统文化传播者、体育爱好者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让大众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充分理解“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理念。在禁毒科普馆里,公安禁毒民警现场就禁毒知识进行了辅导,借用现有的案例数据,辅以禁毒科普教育馆独有的声、光、电技术手段,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滥用毒品对于个人、家庭、社会和国家所带来的危害,告诫在场群众要坚定信仰信念,自觉抵制毒品的诱惑。在街头巷尾,照管对象作为志愿者,发放宣传小册子,邀请路人参与扫码进行党史法治知识测试,并进行兑奖在这种良性有序的互动中,既直观生动地宣传禁毒、党史知识,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又能让照管对象实现价值,获得满足感,提升戒毒动力,更好地融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