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强所“四融合”助力戒毒人员回归社会
时间:2021-09-18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方强所通过“四融合”,不断增强戒毒人员抗复吸能力、提升社会适应力。

一是案例警示与典型引领相融合。通过挑选有一定社会影响、针对性较强的涉毒案例,对戒毒人员进行警示教育,深入剖析原因,以案示警、以案析理、以案为鉴,教育戒毒人员从中吸取教训,警钟长鸣。通过开展千人工程典型 “云端直播宣讲”、访谈视频播放等形式,发挥戒毒成功案例同伴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戒毒人员更加认清毒品危害,增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是心理矫治与体能康复相融合。以心理矫治中心为平台,通过戒毒宣泄、团体辅导、心理测评、心理咨询等措施,对戒毒人员进行心理学习、训练、评估,帮助戒毒人员宣泄心中不良情绪,培养他们掌握自我情绪调节的方式方法,提高毒瘾复发时的调节能力和抵抗能力。康复训练中心根据国民体质测试11项数据对比分析,开出个性化运动处方,通过科学运动改善体能状况,双管齐下,有效促进戒毒人员身心康复,帮助戒毒人员用科学的方法克服心瘾,提升拒毒能力。

三是真心关爱与亲情感化相融合。全力协调戒毒人员疫苗两针接种工作,顺利实现所内戒毒人员“应种尽种、能种尽种”目标,全面筑牢场所免疫屏障,切实保障戒毒人员生命健康安全。积极开展特困帮扶、法律援助等活动,用心用情帮助戒毒人员及时解决实际困难。通过“云端亲属学校”、视频会见、亲情电话、书写家书等形式,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戒毒人员与亲属的无障碍沟通,有效缓解戒毒人员思亲念家情绪,帮助戒毒人员构建和恢复社会支持系统。

四是技能培训与照管服务相融合。联合盐城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盐城致新社区矫正中心、盐城云科技工学校,对全所戒毒人员开展家政服务、餐厅服务、养老护理等门槛低、实用性强的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取得职业技能证书,使戒毒人员真正学到一技之长,增强谋生本领和生存能力。积极协调各后续照管指导站加强工作前置,与所内回归指导区实现工作超前对接,及时开展禁毒戒毒形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后续照管政策宣讲和就业推介工作,确保100%签订后续照管协议,按规定提请应裁尽裁社区康复,持续做好出所后衔接、教育、帮扶,切实增强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后生存和适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