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教育】太湖所“三模式”开展国家安全日教育
时间:2022-04-12  浏览次数:

在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太湖所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主题,构建“嵌入式”“融合式”“沉浸式”普法学习模式,在戒毒人员中扎实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戒毒人员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提升教育戒治成效。

一是构建关注度高的“嵌入式”普法学习模式。制作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挂图,制作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反分裂国家法等宣传图册和宣传展板,精心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利用课前、课间时间,在太湖云上教育频道循环播放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视频,引导戒毒人员学习国家安全知识。运用所内“鸣雁电台”组织戒毒人员录制国家安全日宣传标语广播并播放,运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国家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戒毒人员的关注度。

二是构建覆盖面广的“融合式”普法学习模式。运用“云端科普课堂”逐一讲解“政治安全”“国民安全”“领土安全”“军事安全”等16类国家安全体系内容。结合国际形势,聚焦军事安全,分析俄乌战争影响,增强戒毒人员爱国主义思想、反分裂国家意识。结合太湖生态岛建设,聚焦生态环境安全,增强戒毒人员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植物,建设美丽家园的行动自觉。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聚焦生物安全,增强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的信心。运用“云上法律讲堂”,组织学习宪法、刑法、国家安全法、野生动物保护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升戒毒人员法治意识。

三是构建普惠性强的“沉浸式”普法学习模式。组织戒毒人员观看《战狼》《猎狐行动》等电影,观看央视《暗流涌动--中国新疆反恐挑战》等专题片,通过直观的观影感受,增强戒毒人员的国家安全意识。开展“国家安全大家谈”活动,组织戒毒人员从书刊、报纸中整理、查找有关国家安全的教育案例,通过讨论案例中违法犯罪成本账单和国家损失账单,以案释法,用生动的案例警醒教育戒毒人员,提高戒毒人员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组织戒毒人员策划黑板报,编写国家安全题材小品、话剧剧本并排演等,不断提高戒毒人员国家安全知识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抵御安全风险能力,营造戒毒人员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