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所“五部曲”浓厚“五一”节日氛围
时间:2022-05-03  浏览次数:

 

“五一”期间,太湖所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组织戒毒人员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提振戒毒人员热爱劳动、重塑新生的信心,不断浓厚节日氛围,稳定戒毒人员思想情绪,扎实有效提高教育戒治成效。

一、学党史,激发爱国热情。组织戒毒人员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做新人”系列教育活动。宣讲党的百年奋斗史,播放“党史微课”系列短视频,不断激发戒毒人员爱国主义情怀。组织戒毒人员阅读《新中国70年》《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学习读本》,通过民警教师向戒毒人员讲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进一步增强戒毒人员爱党爱国情感。通过以班组为单位开展“学党史、话戒治”讨论交流会,进一步促进戒毒人员把爱党爱国的情感转化为戒治动力。

二、学劳模,弘扬工匠精神。在戒毒人员中宣讲全国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通过平凡岗位成就不平凡事业的感人故事,解读新时代奋进向上的精神。组织收看《大国工匠》,教育引导戒毒人员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幸福生活需要靠自己的双手来创造”的理念。开展戒毒人员劳动观教育,组织收看创业名匠典型视频,引导戒毒人员认识劳动的意义和价值,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三、练技能,提升就业能力。以提升戒毒人员就业创业能力为着力点,以“线上”互动课堂+“线下”体验实操的职业技能培训模式开展戒毒人员初级咖啡师培训。邀请苏州市金阊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专家教师在线开展“互动式”课堂教学,封闭执勤民警助教教师在现场指导戒毒人员实操实训,让戒毒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从“零基础”到“熟练工”,确保节日期间技能培训不走样、不停学。

四、观影片,认清毒品危害。通过太湖云上教育频道,转播由国家禁毒委、国家禁毒办公室、公安部禁毒局指导,反映我国参与全球禁毒事务、体现大国责任的纪录片《全球公敌》,不断增强戒毒人员毒品危害教育,进一步加强拒毒防毒意识。组织戒毒人员讨论湄公河惨案主犯糯康内心的独白“如果我还可以从头开始,我想做的事就是回家,和家里人一起过日子”,因势利导开展抗复吸技巧学习,增强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后应对高危情境的抵御能力。

五、益身心,强化康复训练。精心组织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太极拳、八段锦、广播体操等康复训练活动,丰富戒毒人员的节日文化生活。以趣味保龄球、趣味篮球机投篮、天女散花、乒乓球托球跑等趣味项目,让戒毒人员在趣味运动中释放自己的负面情绪,享受运动的无限乐趣。以学习康复理论讲座视频,科普预防运动损伤的知识,学会正确的运动方式,引导戒毒人员科学规范地进行康复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