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长江路服务站开展“中心、馆+三式”特色禁毒宣传
时间:2022-05-05  浏览次数:

为全面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工作,营造全民禁毒的良好社会氛围,淮安市淮阴区长江路后续照管服务站充分利用自身有力资源(戒毒康复中心和主题教育馆),积极探索“三式”(寓乐式、体验式、广谱式)禁毒宣传模式,深入推进辖区禁毒宣传。

“一个中心和一个主题教育场馆”戒毒宣传主阵地。为最大程度地发挥宣传作用,戒毒康复中心建于城区主要地段,交通方便,周边居民众多。中心内有报到登记区、谈话交流区、心理矫治区、戒毒治疗区和吸毒检测区。其中,仿真毒品样品、毒品危害图片、音响播放视频等应有尽有。2021年底,长江路后续照管服务站在桃李北苑居民小区内建成戒毒康复宣传主题公园,在居民生活圈内进行戒毒宣传。

“三式”(寓乐式、体验式、广谱式)戒毒宣传模式。一是寓乐式戒毒宣传:策划举行禁毒宣传活动,通过开展禁毒宣传游戏、举行禁毒文艺汇演、发放禁毒礼品等丰富有趣活动,寓教于乐,让市民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接受禁毒教育。二是体验式戒毒宣传:利用主题教育馆、戒毒康复中心进行宣传教育,以近距离地实地参观方式,提高人们对毒品危害的认识。禁毒主题教育馆建成以来,先后接待了社区矫正对象、大中小学生、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参观,受教育人达五千人次,禁毒康复中心受到省内外多家单位的参观学习。三是广谱式戒毒宣传:开展常态化宣传活动,制作形式多样、图文并茂的禁毒宣传资料,通过普发的形式向大众宣传,已向社会大众发放禁毒宣传资料2万余份;在工厂、娱乐场所、网吧等重点区域张贴禁毒宣传海报3万余份;在重点地段悬挂禁毒宣传横幅1000多条;在辖区内的各个社区设置9个固定禁毒宣传栏和13处永久性禁毒宣传标识,并利用禁毒宣传车在辖区内开展巡回禁毒宣传活动共计12场次。通过增加禁毒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大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