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开展三大行动确保春节假期公共法律服务不打烊(图)
时间:2023-01-19  浏览次数:


如东县司法局统筹资源,优化方式,开展三大行动确保春节假期公共法律服务不打烊,助力群众安心过年。  

一是聚焦优化方式,开展法律服务“清障”行动。针对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等特殊情况,解锁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在县级中心投放公共法律服务智能机器人、电子触摸屏等服务终端,形成线上线下“7×24小时”全天候服务模式,以资源的远程推送为更多需求群体提供帮助。节前开展“法治迎新春”送法下乡活动,近距离为群众提供远程公证、“苏解纷”等线上业务的辅导,让群众在春节期间足不出户即能享受高效公共法律服务。落实春节期间镇(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功能的专人定点坐班,提供咨询、宣传、调解、援助等“一窗式”服务。发挥园区公共法律服务驿站作用,由4家律师事务所、6家法律服务所的35名律师和法律工作者轮流值班,集成提供合同“赋强”公证、知识产权、破产清算等“一站式”法律服务。  

二是聚焦助力发展,开展法治体检“清患”行动。全面整合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服务资源,以园区、村(社区)、楼宇等“网格单位”,春节前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为企业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讲座培训、市场主体纠纷争议解决等公共法律服务。针对体检中发现的问题和法律风险,第一时间从法律层面提出解决方案,帮助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及时接种“法律疫苗”,堵住经营管理中的制度漏洞和法律风险,提升企业防范风险水平。节前加强对重点企业的纾困,组织江苏祎华、江苏琴海等律师事务所专业力量,对江苏顺通建设集团目前所有在诉案件进行梳理,协助参与谈判,形成和解方案,并为企业量身定制诉讼方案,累计为企业追讨债务近1亿元。  

三是聚焦安全稳定,开展欠薪纠纷“清零”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作用,春节前深入村居、厂区一线,全面排查、逐一登记,明确责任、销号管理,促进欠薪纠纷有效化解。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司法所针对桐昆二期项目即将竣工,欠薪纠纷比较突出的情况,联合洋口港法庭将调解室搬进园区,促进外来务工人员欠薪纠纷及时进入诉前调解,为农民工讨薪3000余万元。加强与县检察院对接,开辟绿色通道,对群体性欠薪纠纷及时引导职工寻求仲裁支持,提高案件协商调解效能,节前已化解群体性欠薪纠纷9件。联合县人民法院开展农民工欠薪“提速行动”,集中力量做好欠薪执行工作,已处置支付农民工工资积案16件,受众人数达122人,为农民工讨回薪资320万余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