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春节期间公共法律服务“不打烊”(图)
时间:2023-01-25  浏览次数:


春节期间,东台市司法局推出系列措施,确保法律服务不“打烊”,力争用真诚的服务态度和专业的业务能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在法律服务中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一忙保障民工工资发放。为切实保障老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强化与劳动保障部门以及公安部门联动协作,成立“保障农民工权益”专项工作小组,帮助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警示相关涉嫌拖欠农民农工资的用人单位,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耐心宣传《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使得农民工朋友们安心踏上返乡之路。

二忙提供镇村法律服务。村居法律顾问到服务村居签订新一年村居法律服务协议,重温自身法律服务职责。从法律层面对选举程序、文书把关、财务公开等村务提出意见,通过现场接受咨询或电话、网络接受咨询等方式帮助村居“两委”班子依法依规做出正确决策。除此之外,还参与村居经济合同、分配方案以及村规民约等的审查把关,帮助协调化解村居发生的矛盾纠纷,大大提高基层村居“两委”班子依法管理和服务村居公共实务水平。

三忙回应群众法律咨询。通过“线上加线下,网络加电话”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并结合“苏解纷”小程序、“12348”服务平台等提供全业务、全时空、高质量的公共法律服务,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更好地在春节期间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品牌效应,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影响力。

四忙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年末岁底,返乡人群大大增加,各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积极参与镇信访部门矛盾化解工作,安排值班值守,处理农户界址纠纷、土地承包纠纷、企业借贷纠纷、村民合同纠纷等,争取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维护基层社会稳定,营造新春佳节祥和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