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三聚焦”守牢春节期间法治防线(图)
时间:2023-01-25  浏览次数:

 

为确保辖区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南通市海门区司法局聚焦普法宣传教育、纠纷排查化解、重点人员管控,不断守牢春节期间法治防线。     

一是聚焦普法教育,集中开展迎新春法治宣传。围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依托海门公安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反诈信息,分享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典型案例,详细揭秘诈骗套路,进一步构筑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坚实防线。结合“小手拉大手”的宣传方式,通过全区教育系统化微信公众号、家校联系群等平台,积极推送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倡议书,倡导树立文明新风尚,共同欢度平安和谐的新春佳节。联合区镇开展“普法宣传赶大集,法治年货暖人心”法治宣传活动,通过设立法律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赠送法治年画、福袋、对联等法治“年货”形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共计赠送法治年画、福袋、对联300余份,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5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30余人次。      

二是聚焦群众需求,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聚焦当前阶段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针对目前阶段整体形势,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和联动服务力度,盯紧各类贴近民生的风险多发领域,主动作为,帮助各类市场主体化解纠纷、防范风险。发挥“苏解纷”非诉服务平台作用,建立民事案件调解前置程序、无争议事实记载机制、优化司法确认程序,实现纠纷化解诉与非诉方式双向延伸,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建立矛盾纠纷动态预警机制,高度重视群体性、涉众性、外溢性纠纷风险预报,及时推送预警信息,促进倾向性、苗头性社会问题治理,确保全区群众平安过年。      

三是聚焦重点人群,扎实开展重点人员教育管理。南通监狱互帮共建民警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到矫正中心法治教育基地观看监管视频,让矫正对象现场感受监禁刑与非监禁刑处遇差别,不断增强社矫对象敬畏意识。组织社矫对象签订安全承诺书,重点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黄赌毒、寻衅滋事法治教育,努力实现文明过节、守法过节、安全过节。各司法所开展节前走访、谈话教育,围绕思想状态,生活状况、日常活动、工作情况和现实表现,做到“五清楚”。同事结合节前走访情况,摸排“三类”特困人员及未成年子女38人,送上大米、油、牛奶等帮扶物资,传递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促进其顺利融入社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