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春律行动”助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时间:2023-01-25  浏览次数:

结合年末岁尾讨薪案件高发期,宿迁市连续第四年组织开展“春律行动”,综合运用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多种手段,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已送出宣传手册、法治春联等宣传资料27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530余人次。

一是畅通维权渠道,针对特殊群体“便捷办”。在公共法律服务大厅设立农民工专用窗口,开辟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同时推广法律服务网上办理和法律服务热线实时解答模式,确保及时解决农民工法律问题。建立完善农民工法律援助申请繁简分流机制,涉及人数少、案情简单的案件努力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指派;涉及人数众多、情况紧急的集体性案件提前介入,先行受理,及时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做到“应援尽援,应援速援”。

二是创新服务形式,持续援助精准“高效办”。深化“援调结合”非诉工作模式,坚持“宜调则调”原则,帮助困难群众和农民工通过调解、和解等方式及时解决矛盾纠纷。引导困难群众和农民工通过在线咨询、网上申请、智能服务终端机等多种方式,随时获得免费法律咨询、代书、调解等全方位法律服务,不断提升困难群体和农民工法律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落实“申请即办+上门服务”机制,将大排查与创新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有机结合,促进困难群体和农民工法律问题有效解决。

三是拓展服务广度,深入基层一线“现场办”。在建筑工地维权告知牌中增加法律援助维权指引,积极组织法治宣传队伍深入农民工聚集的建筑工地以及人流较大的新春年货大集,通过摆放宣传展版、设置法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解答农民工法律咨询,排除欠薪隐患。同时充分发挥司法所、法律援助工作站一线阵地作用,加大值班频次,就近为农民工提供咨询、劳务纠纷调解、受理法律援助申请等服务。

四是加强部门合作,整合服务资源“协同办”。强化联动维权,建立司法行政机关与公安、民政、法院等部门沟通协调,建立信息共享、矛盾联调、办案协调等机制,共同解决涉及农民工工资支付、劳动保障等重大问题。加强法律援助与公证、司法鉴定的工作衔接,减免法律援助受援人在接受法律援助过程中申请办理公证、司法鉴定产生的公证费、司法鉴定费,解决受援人后顾之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