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司法局“四个加速”推进政务服务建设
时间:2023-01-28  浏览次数:

为优化办事流程,提高群众满意度,无锡市司法局坚持以服务对象为中心,落实“四个加速”,不断推进政务服务建设,针对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改革老旧传统方式,创新服务模式,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加速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制定下发《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系统行政审批工作的意见》(试行),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确保审批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提供办事服务,不额外或变相增加办理环节和材料。规范前置服务,完善了一次性告知制度、统一受理送达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提供政务服务事项申报导办帮办代办,进一步缩短办事时间,增强工作人员服务质效。      

二是加速政务服务方式优化。制定统一的审批服务事项、规范标准、办事指南和时限,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制作易看易懂、实用简便的办理流程图,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办事。同时,疫情期间,针对设立新所、律师执业申请、司法鉴定人申请等申请材料相对复杂的事项,为申请人提供“个性化”“保姆式”指导服务,对申请人急需办理的业务,由专人指导申请人在网上操作、提交资料、审核办理。      

三是加速政务服务平台推进。聚焦企业群众移动办事需求,将原来一些需要线下办理、人工审核的30个政务服务事项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网APP无锡站、灵锡APP等网上渠道实现随时随地“掌上办”,减少了申请人的来回奔波,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是加速政务服务减证便民。为切实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市局持续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对13项证明事项开展告知承诺,并制作了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在网站上公示,方便申请人索取或下载,共受理承诺书近千件,并对承诺事项及时核查,排查不实承诺消除隐患,实现告知、承诺、审批和监管的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