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宁“四心”优化春节期间公共法律服务(图)
时间:2023-01-28  浏览次数:


阜宁县司法局在春节前后实施一系列暖心措施,保证节日期间公共法律服务“不打烊”,让广大群众“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精心构建,“县镇村”三级立体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纵向联合,完善县、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以功能完备的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基点,依托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分中心为主干,优化全县339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联络点建设,打通公共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横向协同,强化与公安、检察、法院、妇联等部门联动,畅通公共法律服务通道。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安排工作人员在司法指挥中心值班值守,保持视频调度指挥系统畅通,每日坚持按时“零报告”,确保如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回应处置。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便捷、高效、优质法律服务。

暖心提供,“线上+线下” 高效公共法律服务业务。一方面,加大对网络、热线两大平台的日常业务运营维护,推广法律服务网上办理和法律服务热线实时解答模式,引导群众尽可能通过“江苏法律服务网”、“法润民生”微信群、12348热线等平台办理法律服务业务,安排值班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线上解答、线上预审等专业法律服务,优化服务模式,法律服务坚守阵地“不打烊”。另一方面,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重点做好农民工、军人军属、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提高服务效率。将各级平台转办的农民工讨要工资案件线索及时转化为法律援助案件,全程跟踪抓好落实。腊月至今,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共提供法律咨询近400余次,服务群众近2000人次。   

贴心定制,满足基层群众春节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一是村(居)法律顾问24小时在线,全县118名村()法律顾问承诺热线电话必接、微信咨询必回,公共法律服务的“触角”已向基层群众延伸。二是发挥“法律明白人”优势,利用其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特长,组织全县2361名法律明白人参与基层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矛盾纠纷化解、依法治理等工作。三是广泛开展“喜迎新春送平安·法治护航暖人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与春节传统民俗的“踩街”“赶集”相结合,将优质的法律服务资源送到群众家门口,全力满足群众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 

用心监管,确保春节假期社区矫正领域安全稳定。腊月起,该局迎来服刑人员亲属申请视频会见的预约高峰,工作人员科学安排会见时间,除正常工作日实现“饱和”会见次数外,还志愿牺牲中午和周末休息时间,一解服刑人员和亲属双方的相思之苦,架起沟通亲情的“连心桥”。腊月至今,先后有近60个家庭实现了监地两端的线上会见。春节期间,落实常态化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制度,严格控制请假外出,重点打击不请假外出行为,全面掌握每名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动态、实时表现,对重点人员加强监控,保证安全稳定。截至目前,未发生一起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现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