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时间:2021-06-21  浏览次数: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深化政务公开的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切实抓好政策发布解读回应,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坚持政务运行阳光透明,强化政务公开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用更有为的政务公开促服务、促落实、促监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和法治建设的满意度,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提升政策发布解读回应质效

一)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主线,围绕稳企业保就业、增强发展新动能、法治保障惠民生、疫情防控促平安等重要部署,全面阐释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围绕依法治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等规章、规范性文件,强化精准解读;围绕“放管服”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新任务新举措,做好行政审批、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政策解读。重要政策文件执行过程中,密切跟踪舆情,持续开展解读。坚持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性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在提请厅长办公会审定时同步提交。政策文件公开后,相关解读材料应于3个工作日内在省厅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并做好与政策文件的相互链接。(牵头部门:办公室,责任部门:厅有关处室局,省监狱局、戒毒局)

(二)优化政策宣传解读方式。主动融入“晓苏政策问答台”,及时解答群众及市场主体政策疑问,积极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具体案例等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切实提升解读质效。积极采用新闻发布会、政风热线、在线访谈、网站访谈等载体,着重回应群众及市场主体对政府立法、行政执法、律师工作、公证管理、司法鉴定管理、监所执法、疫情防控等领域政策的关切,重点解读相关政策在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难点问题上的举措,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用得上。(牵头部门:办公室、宣传教育处,责任部门:厅有关处室局,省监狱局、戒毒局)

(三)增强舆情监测回应效果。强化舆情监测、预警、研判、回应质效,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经济金融、工资拖欠、矛盾纠纷、困难群众生活等方面的舆情,紧紧围绕政务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和政策关切,以解决问题的务实举措强化实质性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舆情回应台账管理,逐一对照检查并及时公开已作出的承诺落实情况。加强与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联系沟通,提高回应及时性、规范性和有效性。(牵头部门:宣传教育处,责任部门:厅有关处室局,省监狱局、戒毒局)

     (四)加强政务信息管理。认真对照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和江苏人大网,及时更新江苏政府法制网的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等政策法规信息。配合省政府办公厅继续做好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统一规范公开工作,2021年底前,更新省政府现行有效规章以及梳理我厅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标注有效性。省政府现行有效规章经报送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在省政府网站政府信息专栏集中公开,我厅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在省厅官网政务公开专栏公开,方便公众查询使用。(牵头部门:法治调研处、备案审查处,责任部门:立法一处、立法二处等有关处室局)

二、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执行效果

(一)深入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对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指引(2020年版)》的贯彻执行,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理念。遇到疑难复杂申请事项,加强会商研讨,共同提出答复意见,切实提升群众对司法行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严格依照规定的标准、程序、方式计收信息处理费。(牵头部门:办公室,责任部门:厅有关处室局,省监狱局、戒毒局)

(二)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强化服务理念,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方式,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需求,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案例指导,严格办理程序,不断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落实好国务院行政复议机构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规范,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制度优势,加大监督力度,强化责任追究,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牵头部门:办公室、行政应诉处、行政复议一处、行政复议二处,责任部门:厅有关处室局,省监狱局、戒毒局)

(三)扩大政务开放和社会参与。积极开展多样化主题活动,增进社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理解、认同和支持。认真组织开展“4.8”司法日宣传活动,做好12348法律服务热线、962326监狱服务热线等服务工作,做好“江苏12345在线”服务工单办理,畅通公众建言评价通道,扩大社会公众的参与、共享和监督。完善“立法民意直通车”运行机制,广泛开展立法规划建议征集,让社会公众和利益相关方更大程度参与立法工作。针对立法意见建议,组织高校专家学者、律师等进行论证研究,将有价值的立法民意转化成“论点清晰、论据充足、论证规范”的立法建议或者制度内容,提升民意的应用成效。(牵头部门:办公室、宣传教育处、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责任部门:有关处室单位,省监狱局、戒毒局)

三、坚持政务运行管理服务公开透明

(一)推进决策和管理公开。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等,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及时通过听证、座谈、网上征求意见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征集公众意见,充分考虑各方利益诉求,及时公布征求意见采纳情况。推进刑罚执行、戒毒矫治、律师管理、公证管理、司法鉴定管理、基层法律服务管理等监管信息公开。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和事后各个环节,主动向当事人或者社会公众公开、公布有关行政执法信息的活动,编制并公布省厅重大执法决定清单。认真梳理编制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公示目录,在司法行政门户网站及时公示信息。(牵头部门:办公室、行政审批处,责任部门:厅有关处室局,省监狱局、戒毒局)

(二)坚持重要部署执行和结果公开。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按时公开我厅承担的有关省政府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公开2021年司法行政惠民举措以及2021年全省法治惠民实事项目等工作进展情况。向社会征集意见与建议,问效于民,积极开展决策执行效果评估并作相应改进。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将建议提案答复依规上网公示。(牵头部门:办公室,责任部门:厅有关处室局,省监狱局、戒毒局)

(三)提高司法行政服务透明度便利度。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功能,实行“网上统一受理、线上线下帮办、信息资源共享、内网并联审批、外网实时反馈”,通过互联网等技术手段让办事人动态掌握办事进程,最大限度实现网络化、透明化办事。完善便民法律服务查询事项,及时更新相关内容,不断畅通信息在线查询渠道。在全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完善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示范文本,依规实行信用承诺公示社会监督机制。充分运用办事大厅、报刊、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地加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政策宣传,准确解读政策内涵,提高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牵头部门:办公室、行政审批处,责任部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律师工作处、公证管理处、12348中心等有关处室局,省监狱局、戒毒局)

(四)深化拓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依法公开单位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采购、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发展规划计划、公务员招录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提高公开实效。认真做好监狱戒毒系统狱务、所务公开,深化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服务事项公开。认真开展研究评估,差别化做好相关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牵头部门:装备财务保障处、办公室,省监狱局、戒毒局,责任部门:厅有关处室局,协会)

(五)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根据国务院《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指定的我省7个试点地区清单,组织相关司法行政机关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试点总结,推广有益经验成果。督促指导基层司法行政部门贯彻执行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有关要求,加强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鼓励各地参照司法部指引,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对公开标准目录进行扩充和优化调整,进一步制定本单位的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明确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推动基层县(市、区)司法局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创新案例应用。(牵头部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办公室,责任部门:厅有关处室局)

四、持续强化政务公开能力建设

(一)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持续做好省厅门户网站、12348江苏法律服务网、法润江苏普法平台、江苏律师网、江苏监狱网等平台的规范运行与监督管理,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优化栏目页面设置、栏目检索和下载等功能,将各网站打造成及时、准确、权威的信息发布平台。做好门户网站、平台与政务新媒体的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推动实现“一网通查、一网通答、一网通办、一网通管”,提升大数据分析能力、辅助决策能力、服务公众水平。今年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成后,积极做好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工作,推动实现全省政府信息公开一体化服务管理功能。加强厅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的建设和管理,规范信息公开平台设置,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提升主动公开质效,接受省政府办公厅对省级部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情况的专项检查。(牵头部门:办公室、宣传教育处、12348中心,责任部门:厅有关处室局,省监狱局、戒毒局)

(二)持续强化组织领导与监督切实发挥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协调推进职责,定期召开领导小组或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研究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事项。省监狱局、戒毒局制定本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实时跟进督查,确保落实到位。加强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注重对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基层一线政策执行人员的政策解读和培训,增强政务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完善监督方式,在常态化督导和评估考核工作中,避免过度要求下级单位提供自查报告、情况说明等书面材料,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开展调查研究和“沉浸式”评估,实地了解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正确对待社会上各类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结果,持续改进工作,原则上不以行政机关名义领取民间奖励,不选择性参加评估结果对本机关有利的发布会等活动。(牵头部门:办公室、宣传教育处,责任部门:厅有关处室局,省监狱局、戒毒局)

(三)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效能。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政策意见,加强江苏司法行政“两微一端”、监狱戒毒系统新媒体等政务平台功能,规范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及时发布权威准确、通俗易懂、形式多样、易于传播的政策解读产品,不断提高政策知晓度;规范政务新媒体审核机制,政务新媒体在发布稿件中统一标注拟稿人、审核人、发布人,转载信息时标注信息来源和审核人,进一步夯实发布审核责任。加强县级司法行政机关政务新媒体与本地区融媒体中心的沟通协调,推动融合发展。(牵头部门:宣传教育处、12348中心,责任部门:厅有关处室局,省监狱局、戒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