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司法厅关于发布《2022年江苏省司法厅法治科研项目指南》及受理项目申请的通告
时间:2022-10-31  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理论与实践调查研究,做好2022年江苏省司法厅法治科研项目申报工作,江苏省司法厅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2022年江苏省司法厅法治科研项目指南》(以下简称《项目指南》)。现将《项目指南》及受理项目申请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立项原则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使法


治成为江苏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和核心竞争力”,聚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法学理论和法治实践重点难点热点问题,选择具有针对性、实效性,能够形成具有决策参考价值的选题立项研究,为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申报要求

1.申请人(主持人)及项目组其他成员应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遵守宪法和法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拥护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2.申请人(主持人)应具有独立开展及组织指导研究工作的能力,担负实质性研究任务,申请人(主持人)以外的成员须具有相应的研究能力并承担具体研究任务。

3.申请人(主持人)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人员的,须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已取得博士学位;项目申请人(主持人)为政府部门、司法机关和法学类社团人员的,须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处级以上职级,本科以上学历。 

4.每个申请人(主持人)只能申报一个项目,项目组成员(含申请人)不少于三人。

三、课题类型及经费

课题类型包括重点课题、一般课题、资助课题等三类,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不能改变题目,可自行确定研究角度;资助课题自拟题目申报。

 

参公、公益一类以外的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机构工作人员申报课题并立项研究的给予相应经费支持,重点课题2万元、一般课题1万元、资助课题3千元。其他申报课题并立项研究的自筹经费。

四、申报时间

2022年10月31日-1110日。

五、申报办法

1.按照要求填写《2022年江苏省司法厅法治科研项目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请登录江苏省司法厅网站(http://sft.jiangsu.gov.cn/)政务公开—通知公告栏目下载。

2.申请人需提交加盖申请人所在单位公章的《申请书》纸质文本,一式7份(双面打印),并将电子文本发送至邮箱。

通讯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28号江苏省司法厅法制研究中心,邮编:210024。

电子邮箱:jsfzbyjzx@126.com

联系电话:025-83591429


 

附件:2022年江苏省司法厅法治科研项目指南

 

一、重点课题

1.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江苏实践研究(2022jssf01)

2.全面推进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实践研究(2022jssf02)

3.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法治保障问题研究(2022jssf03)

二、一般课题

1.法治督察与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研究(2022jssf04)

2.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研究(2022jssf05)

3.数字经济发展法治问题研究(2022jssf06)

4.全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相关问题研究(2022jssf07)

5.基层社会治理法治保障研究(2022jssf08)

6.防范化解重大社会风险法治问题研究(2022jssf09)

7.共建“一带一路”法律风险评估与防范研究(2022jssf10)

8.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法治问题研究(2022jssf11)

9.促进乡村振兴法治问题研究(2022jssf12)

10.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背景下的“全科执法”与效能提升研究(2022jssf13)

11.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衔接适用机制研究(2022jssf14)

此外,申请人也可自行提出研究项目,经审查符合要求的,择优作为资助课题予以立项。



 

2022年江苏省司法厅法治科研项目申请书.doc


 

 

                           江苏省司法厅  

                          202210 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