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司法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19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苏政办公开办函﹝2022﹞73号)要求,现发布《江苏省司法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江苏省司法厅认真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秉持为民公开的理念,聚焦高效发布政策信息,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严格管理政府信息,坚持政务运行阳光透明,持续强化监督保障,实现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再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再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再提升。

(一)高效公开政策信息,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以主动公开政策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准则,充分运用新闻发布会、微信微博、媒体访谈、司法行政网站等载体,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及时公开并解读司法行政部门在推进法治建设、助企纾困、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全年省司法厅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656条,举办新闻发布会、记者见面会27场,政务新媒体发布微信1045余篇,阅读总量超400万,关注人数超15万。

(二)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持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耐心解答群众咨询,热心解决群众困难,增强答复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推进诉源治理,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全年共办结依申请公开事项65件,按时答复率达到100%。

(三)严格管理政府信息,推动建设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根据省政府部署安排,组织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省政府制发的690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审核、修改、确认,保留311件,废止245件,修改134件,并提请省政府印发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决定,提前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相关任务,获得省领导的批示肯定。

(四)优化信息公开平台,持续提升政务服务实效。对标对表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清单要求,优化信息公开平台的功能,制定《全省12348热线归并工作标准清单》,进一步规范服务群众的流程标准,明确责任分工、工单记录、督办回访等具体工作办法,推动政务服务质量的持续提升。做好信息公开平台升级调整,保障全年不间断服务,江苏法律服务网年度访问量达323.7万人次,注册用户达48万余人,网站自助法律咨询数量达26387人次。

(五)持续加强监督保障,构建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制发《江苏省司法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明确重点任务、细化责任部门,完善运行维护、考核评估等工作规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厅机关法治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开展“网安2022”专项行动,通过采取远程技术检查、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省厅、两局等互联网和政务外网进行检查整改,实现风险隐患清零。畅通网上监督、社会评议渠道,专人负责听取公众意见,“厅长信箱”回复群众来信445件,处理监督投诉578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作数量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0

14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453

第二十条第(六)项

行政处罚

2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92.7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9

2





6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5

三、

(一)予以公开

5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1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6

1





7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3.其他

37






37

(七)总计

63

2





6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3

1

1(驳回)

0

5

0

0

0

0

0

3

0

0

0

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强规范、补短板、促服务取得新成效,但对标新工作要求与群众期待,在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深度、精度方面仍需不断努力。下一步我厅将以更透明的信息公开提供更便民的政务服务。一是推进媒体融合促公开。适应“全媒体”时代信息传播要求,促进各种信息公开渠道融合,加强“两微一端”平台之间的联动机制,努力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选题统一策划,文字视频等信息同步采集,推进政策及时准确发布。二是创新解读方式促实效。探索制作图文解读、主题海报、微视频、短音频、文创产品,以更鲜活的方式做好相关政策解读。三是完善平台功能促服务。深化“苏解纷”非诉服务平台系统建设,增强法律服务资源整合能力,优化智能法律咨询、服务进程查询、全程留痕监督等功能,提升定分止争质效,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法律服务的速度与温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司法厅办理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共计46件。我厅在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开设专栏,多渠道向社会大众公开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分别被省人大、省政协评为年度先进承办单位。

2022年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