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民工】如皋开展法律服务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 (图)
时间:2023-01-26  浏览次数:


如皋市司法局积极开展法律服务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通过“直达基层、通力协作、高质服务、诉调衔接”架起农民工维权“直通高速”,努力实现农民工讨薪凝智气、有底气、能服气、迎和气。

一是“直”达基层,普法宣传聚智气。引导农民工理性维权。各司法所深入企业开展专项法治宣传行动,通过悬挂标语、分发宣传手册、摆摊设点等形式广泛宣传,引导农民工通过调解、法律援助、劳动监察、劳动仲裁等法律途径依法维权。引导企业诚信经营。通过法治讲座、诚信守法企业评选、普法联络点设置等引导企业履行薪资支付义务。强化新媒体线上宣传。“调解面对面”“雉水法治在线”“律师e说法”等以“农民工如何依法讨薪”和“农民工工资拖欠应对方法”为主题开展线上宣传,传授依法讨薪维权之道。

二是“通”力协作,部门联动增底气。加强上下联动。全市联动开展法律援助“法润雉水关爱农民工” 讨薪专项行动,在市法律援助中心设置讨薪专窗。实行日报制度。14家司法所对“农民工讨薪”线索实行“一日一报”制度,347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点为农民工讨薪就近提供法律咨询,“12348”法律服务热线全天候提供线上服务。建立协作机制。衔接如皋市人民法院,扩大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法律援助设点范围,在法院立案大厅设置法律援助窗口,为涉案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

三是“高”效服务,快速应援促服气。工作机制体现优化。构建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维权“绿色通道”,实行优先接待、优先审查、优先办理“三优先”服务。办案流程融入感情。对工伤、劳动报酬案件免经济审查,对特殊群体讨薪案件,上门现场受理法律援助申请,并提供证照快递送达等服务。服务责任强化担当。对具备基础材料,缺少部分材料的给予“容缺受理”,统一办理法律援助手续,而后补全辅助材料。

四是“诉”调衔接,矛盾化解迎和气。提前介入提速度。充分落实以调为主的事前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坚持“宜调则调、能诉快诉”原则。动员和组织所有调解组织和广大人民调解员对辖区内的矛盾纠纷特别是劳资纠纷开展集中全面排查,坚持预防为主。诉调衔接畅流程。市人民调解委员会根据农民工申请对工资案件进行调解,或接受法院委托调解,对达成调解协议的,根据申请给予司法确认。居中化解强效果。对基层司法所受理或各级调解组织排查出的劳资纠纷,积极调处、妥善解决,有效避免群体性事件发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