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法治微光”守护企业成长(图)
时间:2023-01-26  浏览次数:


如东县司法局实施公共法律服务“微光计划”,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一是精准政策扶持提振发展动能。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发展“十六条”意见》,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加规范、高效法律服务。将《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纳入“八五”普法宣传内容,充分利用法律咨询、法治讲座、以案释法等形式,深化送法进企业、进商会、进园区活动。将14名涉小微企业社区矫正对象纳入县直属中队进行提级管理,完善外出审批制度,开展针对性法律帮扶,推进依法矫正与助力经营同步发展。及时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开展小微企业债权债务风险防范、科创企业融资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解读,提升小微企业对内部合规建设的认知度。  

二是包容审慎监管激发创新势能。要求各执法部门和单位全面梳理本系统涉及的所有法律法规,细化违法情形,制定全县统一的免罚轻罚清单,更好地保护小微企业的合法权益。紧盯小微企业行政处罚政策动态,加强对企业的指导,严防企业因“首违免罚、柔性执法”等柔性政策产生麻痹思想。建立问题整改回访交流机制,对小微企业反映的重大行政执法问题进行跟踪处置,及时发出执法建议书和意见书,定期反馈推进情况,确保违法执法、不当执法行为等现象及时整改。探索“整改+服务”配套机制,吸纳小微企业提出的在执法过程中配套法律风险提示服务的建议,推出企业合规管理法律服务模式,成功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56个。  

三是高效法律服务优化内部机能。加强对小微企业投融资和担保等金融活动的法律指导,帮助企业灵活采用破产清算、和解、重整等方式,化解企业金融风险。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助力知识产权保护主力军作用,将知识产权政策列入激发企业活力重点支持条款的合法性审查,统筹保障专利授权、知识产权贯标等相关活动顺利开展。构建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与江苏银行、如东农商行等建立信用借贷逾期纠纷快速解决通道,解决小微企业“三角债”困扰,成功调处纠纷89起,涉及金额1250余万元。加强与县信用办的协作,积极指导受到行政处罚的企业开展信用恢复工作,对全县118家可修复信用的小微企业逐一研判,督促行政执法部门提升结案率,助力企业及时修复信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