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突出“合、新、亲”做强“法治直播间”(图)
时间:2023-01-26  浏览次数:

 


常州市金坛区司法局在“合、新、亲”上下功夫,打造一批“金牌法治直播”品牌,引导群众形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

突出“合”字,提升普法成效。整合机关部门法治文化传播力量,认真落实省、市《关于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研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建立长效沟通机制,与区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妇联、税务局和融媒体中心等40家普法成员单位实现“资源共享、普法联动”,邀请行业“法律明白人”为线上主播。2022年全年,面向老年人、未成年人、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新金坛人等重点群体在“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线上专题普法22场,广泛宣传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宪法等法律法规,将法治教育“大道理”讲到群众心里,引导树立遵纪守法观念,加强自我保护意识。2022年“税妈妈课堂”参与新华网举办的“皖苏黔”税法网宣三省联合直播活动,观看网民过百万。

突出“新”字,丰富普法内容。“金牌法治直播间”打破传统讲座课堂式普法模式,发挥“行业法律明白人”“巾帼法律明白人”和“网格法律明白人”为主播能动优势,采用爆笑演艺、法治动漫、温馨提示及重大节日直播互动等形式,将录播或直播普法内容投放网上平台。在内容上更加丰满,在形式上更加跳跃,抓紧群众“看热闹”的心态,提高普法工作曝光率和影响力。2022年全区12个镇(街道)网上直播平台同步投放法治动漫11个,现场直播3期,法治课堂1节,爆笑演艺视频1期。

突出“亲”字,注入文化内涵。借助“小红妈”“西门大妈”“唐王故事协会”“乡音普法演艺团”“红色帮帮团”等群众身边的普法志愿团队力量,打造“线下法治直播间”,把古往今来的历史典故和本地区法律道德好故事编排成戏曲、小品、三句半等,或走街串巷或茶社演艺,用群众最朴实的方言宣传土地流转、禁毒、反邪教、妇儿维权及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在群众中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指前镇借势群众“吃缸茶”的文化传统,与时俱进,开创“政府买单,群众喝茶”普法新模式,在东浦村挂牌建立“法治茶馆”,定期开播“茶话会”,以案释法创新基层普法形式,法治茶馆项目荣获2022年度金坛区创新市域社会治理重点项目评比第一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