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首次开展涉外法治建设典型案例评选活动
时间:2023-10-12  浏览次数:


 

日前,苏州市委依法治市办在省内率先开展涉外法治建设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征集近年来在涉外法治建设实践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所总结和提炼的典型做法、经验和制度,突出实效性、示范性,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涉外法治建设水平提升。

近年来,该市加快涉外法治工作布局,持续构建和完善党领导涉外法治工作体系、高质量涉外法律服务体系、涉外商事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涉外法治研究支撑体系、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体系等“五大体系”,不断提升涉外法治保障效能。一是强统筹,聚资源。充分发挥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召开委员会会议、依法治市工作推进会、依法治市办全体会议等,将涉外法治工作列入委员会工作要点进行统筹部署;建立涉外法治建设工作座谈会机制,统筹立法、审判、法律服务、商务、贸促、市场监管、海关、工商联等33个相关职能部门力量,打出涉外法治建设工作“组合拳”。二是建平台,走出去。探索涉外法律服务平台建设路径,先后成立苏州驻印尼、菲律宾、越南、新加坡等4个海外法律服务中心,推动在苏州自贸片区、苏州高新区、常熟等地建立法律服务集聚区,“走出去”企业法律顾问覆盖工作成效显著。积极培育涉外法律服务示范机构,1家公证处、7家律师事务所获评全省法律服务示范机构,数量居全省前列。三是促解纷,优营商。推动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在苏设立工作委员会,探索发展国际商事仲裁、调解机制。依托苏州自贸片区设立的苏州国际商事法庭、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自贸区法庭,协同推进国际商事纠纷多元解纷机制,组织16名专业律师担任中立评调员,开展涉外民商事纠纷中立评估调解。四是重协同,引外智。建立涉外法治院校协同机制,引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资源,建立全国首个地方涉外法治研究中心,整合65名专家学者智力资源,围绕争端解决机制、投资贸易风险防范、自贸区人才培养等涉外法治工作重点任务设置研究课题,针对性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五是育人才,利长远。出台《苏州市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实施规划(2021-2025年)》,明确至2025年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目标、路径及保障措施。在对外经贸大学设立苏州市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基地,举办“菁英领航计划”涉外律师高级研修班,推选人才入选司法部涉外法律人才专题培训班及涉外法律人才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