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抓住“三个关键”让法治成为全民信仰(图)
时间:2023-10-19  浏览次数:


“八五”普法以来,徐州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聚焦关键重点,深化依法治理,努力让法治成为全民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一是抓住“关键少数”,做好领导干部法治示范。充分发挥好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头雁”示范作用,两年多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500多次、专题学法1960次,领导干部任前法律考试率达到100%,组织党政领导干部、机关干部法治教育轮训培训263次、参训党员干部达18.3万人次。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及行政机关聘请法律顾问460名,配备公职律师368名,全面开展重大事项决策合法性审查,出具法律意见书325份。今年初,在丰县、沛县、泉山区深入开展基层党员干部学法用法清单制度试点工作,主要围绕法治思想学在日常、法律素养育在经常、法律知识考在平常、法治建设严在通常等方式方法,有效增强了基层党员干部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提升了其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抓住“关键基础”,筑牢村居群众法治根基。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首要政治任务,常态化开展宪法、民法典以及与群众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八五”普法以来全市共开展“3.15”、网络防诈、“5.12”“6.25”、依法防疫、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国家安全日”“喜迎二十大·法治伴我行”等普法宣传活动3800余场次。通过商场、景点、地铁公交等3500余块电子显示屏向广大市民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发放宣传册18.9万余份、设置展板5600余块、开展民法典宣传直播24场,在全市形成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徐州市司法局深入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千场讲法活动,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重点,组织精干力量开展课程编写,动员律师事务所、公证员、公职律师等人员深入村()开展法治宣讲。截至目前,全市村(居)法律顾问共开展各类法治讲座1361场次。

三是抓住“关键时期”,护航未成年人法治未来。实施学科育人工程,出台《贯彻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实施意见》,严格执行课程设置方案和标准,开齐开足法治课,做到“计划、课时、教师、考核”四落实。目前,全市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配备率达100%,法治副校长协助全市中小学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00多场次,消除校园安全隐患数百个,有效提升校园治理法治化水平;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29个,培训学生15.9万多人次;借力汉风号APP、“彭城课堂”网络学习平台,开设“法治教育”“法治讲堂”专栏,开设三场系列直播,创造了直播间254.3万人观看,点赞达9222万次,产生互动留言14万余条的现象级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