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立法推进数字化转型标杆城市建设(图)
时间:2023-02-22  浏览次数:


近日,《无锡市数字化转型促进条例》经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一次审议通过。《条例》围绕夯实数字“底座”、赋能数字经济、升级数字生活、提效数字治理、优化数字生态等五个维度,着力构建推动数字化转型全要素发展的制度体系,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化转型标杆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夯实做稳数字底座,推动数字技术创新与基础设施建设。明确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重点,打造技术创新体系,推动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发展和建设规划,推行创新试点,重点建设网络、算力、融合等基础设施,支持推动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      

二是提级赋能数字经济,支持制造业、服务业和农业领域的数字化改造和转型升级。要求加快推动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鼓励打造供应链数字化协作平台,支持工业互联网普及应用,建设城市级小微金融平台和供应链金融体系,提升农业生产、加工、销售和物流各环节数字化水平,支持建立公共型服务与市场化服务多层次支撑的数字化转型平台。     

三是提档升级数字生活,改善基本民生、普惠民生和品质民生。聚焦“游购娱”“医养教”“急难愁”,着力推动建设全市统一的数字生活平台,完善便民生活圈动态地图,强化应用场景牵引,拓展数字乡村等数字生活应用场景,统一数字身份定位,推进数字身份跨域互认,构建数字信用体系,促进公共信用数据和市场信用体系整合应用。      

四是提质增效数字治理,推进数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推动实施数字社会共享工程和数字监管治理工程,加快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社会治理“一网统管”、智慧城市“一网协同”,增加数字化服务供给,推动政府运行高效协同、社会治理同频共治。      

五是提优促活数字生态,助力智慧城市建设。探索构建数据要素市场基本制度和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机制,强化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保障和个人信息保护的责任,完善数字人才引进、专家智库和首席数据官制度等人才体系,向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群体提供基本服务需求和服务体验等方式逐步弥合数字鸿沟,提升公众数字素养和数字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