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四抓”推动法律援助惠民生(图)
时间:2023-03-16  浏览次数:


盐城市司法局积极发挥职能优势,精心谋划工作措施,全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惠及民生,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一是抓宣传活动,增浓惠民氛围。结合省厅“2023春风行动”,在“3·5”学雷锋日、“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法律援助志愿者进社区、进工地、进企业,广泛宣传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综合运用地方纸媒、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司法行政网站、“我的盐城”app、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线上+线下”立体式开展宣传,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加强法律援助案例采集编报,努力营造法援惠民良好氛围。2023年春风行动以来,共开展宣传活动70余次,解答群众咨询3500余人次,发放宣传小礼品和宣传册5000份。

二是抓政策落实,畅通便民渠道。深入贯彻实施《法律援助法》,取消群众申请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事项,指导各区县建立经济困难核查机制,规范受理格式文书,与人社部门建立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状况快速核查通道,与民政部门建立困难群体信息共享机制,为群众申请法律援助提供便捷。深化法律援助惠民政策举措,突出“一老一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援助,密切与相关职能部门信息共享、需求指引、协作联动,提升援助精准度。帮助解决追索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等常见易发问题。持续推进法律援助事项“负面清单”、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法律援助工作,提升法律援助力度。今年以来已受理法援案件1897件,万人受援率达2.83,超过序时进度。

三是抓流程管理,强化办案质量。牢固树立“质量是法律援助生命线”发展理念,持续加强对法律援助案件监督、检查、回访。通过机构自查、网上巡查等方式,对长期未办结的法律援助案件进行核查,及时通过法律援助管理系统跟进案件受理、办理进程和归档情况。进一步对已办结的法律援助案件卷宗进行自查整改,完善卷宗内容,及时进行归档,提升法律援助卷宗质量。一季度,先后组织市中心法律律师赴阜宁、射阳两地开展“法律援助案件办理及卷宗装订详细流程”授课,规范卷宗质量,提升服务质效。

四是抓站点建设,提升便民实效。积极落实省民生实事项目,印发《关于法律援助工作站点覆盖提升工程的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推进节点和建设内容。结合各区县实际,制定法律援助联络点建设清单,积极向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延伸。力争在9月底前完成66个法律援助联络点的建设任务,保障法律援助工作站点运作机制健全、服务优质高效、保障坚实有力,规范完善已建成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基层困难群众特别是农民寻求法律援助提供更多便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