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春风行动】吴江“三延伸”推动春风送法进基层(图)
时间:2023-03-18  浏览次数:


苏州市吴江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润江苏 2023春风行动”部署要求,持续加强法治纾困和关爱帮扶,推动法律服务广覆盖、增活力、见实效,切实让法律服务贴近群众、法治春风吹暖民心。  

一是从“固定站点”向“送法上门”延伸。结合重要节点,开展“送法护岗”“学习雷锋心向党”“法护巾帼”“放心消费”等主题系列普法活动,发动村居法律顾问积极开展法治讲座,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社区、走进市场、走上街边广泛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分发讲解普法宣传册,持续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从站点向群众“家门口”延伸。其中,同里司法所联合多部门在北联游客中心开展“快闪式”普法活动,有效整合板块力量和资源,借鉴快闪活动新奇、时尚、互动性强等积极元素,快速有效吸引过往群众参与,活动共发放法治宣传册200余份,接待咨询者20余人次,切实提升法治宣传引导力、影响力。

二是从“顾问讲法”向“群众议法”延伸。坚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挖掘多渠道资源,加快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平望镇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畅通立法前民意表达渠道,组织召开《江苏省基层卫生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相关企事业单位代表、政府法律顾问以及区镇人大代表参与,共收集到基层意见10余条。震泽镇双阳村成立乡贤工作站,以党建为引领,吸收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乡贤典范开展乡贤工作议事会,进行政策宣传、民意收集、矛盾调解等工作,不断推动“群众事、群众议”“依法办、办成事”。江陵街道叶泽湖花苑社区通过社企共商共建“援法议事”活动,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共商发展提升方向,使辖区企业代表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三是从“严管严控”向“温情助矫”延伸。聚焦社区矫正对象个性化需求,积极构筑多元服务场景。开展关爱女性社区矫正对象手工插花专题活动,在现场轻松愉悦的氛围下顺势围绕《妇女权益保障法》开展以案释法,引导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卸下思想包袱,以健康心态和积极行动创造美好生活。组织部分涉环境污染罪的社区矫正对象,在长三角联合生态修复基地开展植树公益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实践活动,有效激发社区矫正对象关心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意识,积极引导其更好融入社会、服务社会。持续开展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大走访活动,实地了解在矫情况、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通过研究优化请销假管理等举措,为涉企社区矫正对象畅通经营性外出“绿色通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