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高质量法律服务助力保链强链(图)
时间:2023-03-18  浏览次数:


南通市司法局紧扣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保产业链稳定”“补产业链短板”重点内容,持续优化“产业链+法律服务”,推动法律服务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构建全方位的法律服务体系,以高质量法律服务和高效能法治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面升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提升产业链韧性。16个产业链法律服务团持续跟踪服务全市16条优势产业链,8个县(市、区)聚焦本地特色产业链,形成“一县一特色、一县一优势”产业链服务组织网络。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和仲裁等服务资源,成立由500名个人成员和58个团体成员组成的公共法律服务团,对接全市16个产业园区,常态化设置“律动江海 法约三市”流动公益法律服务点,同时借助“企通法”法律服务微信小程序,在依法经营指导、纠纷防范化解、企业风险防控等领域提供全方位服务,并围绕企业个性化、精准化和差异化法律服务需求,推荐全市优势和专业法律服务资源,为企业提供定制服务。积极整合行政力量和行业协会服务资源,在建成家纺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高技术船舶“产业链+法律服务”党建工作联盟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建筑行业、医疗设备行业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并与南京、扬州等地开展对接联动,建立了跨区域产业链法律服务协作机制,助推南通特色产业升级升链升活力。        

二是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激发创新链活力。组建专业律师团队,在海门叠石桥、通州川姜家纺城设立知识产权案件法律服务站(点)和快速维权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知识产权顾问等作用,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法治体检”服务,并面向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开展侵权预警服务。集中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和联合执法,建立企业合规指导清单、涉知识产权领域柔性执法清单,对低风险监管事项推行触发式监管,实行免罚轻罚、无事不扰、守信免查。与南通大学开展院所合作,共建知识产权法学教学培训实践基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队伍专业化建设,目前全市共有知识产权专业律师85人。组建知识产权法律专家库,对重大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及时会商研判,确保依法准确认定事实、正确判断证据,精准适用法律。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的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持续发力,及时有效地收集、固定相关证据,有力破解了当前知识产权纠纷存在的“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效果差”等问题。         

三是全面完善风险防范体系,叠加供应链优势。立足企业法律风险源头防控,大力推广企业合规经营,指导企业强化内部合规管理,编制《企业合规工作指引》《企业法律风险提示与防范100条问答》《法律风险防范企业家必读》等系列读本,有效指导企业防控法律风险。统筹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加大与法院的联动互通,为企业重整重组、防范化解企业债务危机和困难企业的破产保护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在盘活资产、挽救困难企业、推动企业整合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建立健全中小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按照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和事后补救各阶段的不同要求,帮助中小企业构建涉及重大投资决策、重要经营活动、重大资产处置等方面的法律风险控制体系和预警机制,增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建立涉外律师人才库,不断拓展与外商合作、进出口贸易、境外投资等方面的法律服务业务,提高在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和劳资纠纷以及反倾销、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诉讼等诉讼业务中的参与度,帮助企业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参与国际化竞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