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六+”构建多元矛盾化解新格局
时间:2023-03-18  浏览次数:

靖江市司法局聚焦群众所需所求、破解痛点弱点难点,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体系,以专业化、平台化、品牌化为载体,强弱项补短板,探索打造“六+”品牌调解模式,实现人民调解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夯实矛盾纠纷化解社会基础。

一是突出“网络+”,实现调解高效化。依托“苏解纷”APP、智能社区、智慧司法、调解小助手等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开设普法“云”课堂,开展网上咨询和线上调解,建立网络视频调解室,实现基层矛盾调解模式现代化发展。

二是突出“标准+”,实现调解规范化。树立品牌意识,从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基础保障和业务流程规范化四个方面深化人民调解过程规范化,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档案管理、上墙制度、服务流程、调解质量。组织举办调解骨干培训班,邀请调解专家、调解能手为全市调解员讲授调解技巧、演示调解卷宗制作,提高调解队伍专业化法律知识储备和调解技能水平,进一步规范调解流程、卷宗制作以及平台操作。

三是突出“特色+”,实现调解品牌化。积极培育“家事纠纷调解”“老兵调解”“乡贤调解”等调解品牌,成立“巡回调解服务团队”,进村入户开展上门调解。在各村(社区)建立法治宣传特色品牌,如在东阜社区的“睦邻文化”、港阜社区的“德孝文化”,通过法治文化的熏陶与渲染,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为基层矛盾化解奠定扎实的法治基础。

四是突出“行业+”,实现调解专业化。组建“行业+”“专业+”“公益+”等特色调解品牌,广泛征集专家资源,形成涵盖物业、医疗、交通、劳资、治安等领域的矛盾纠纷调处专家团队,针对调处过程中遇到的专业性问题,调解员可以直接咨询专家库中的专家,征询专家意见,突出矛盾化解的针对性,做到矛盾精准化解。

五是突出“队伍+”,实现调解多元化。靶向式组建“乡贤调解”,充分发挥退休医生、教师、律师、公务员等特殊乡贤作用,进一步丰富调解员队伍,吸引社会多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建成“家事调解室”12个,聘请妇联干部组成“巾帼家事调解”服务团队,争做基层矛盾化解“领头雁”。

六是突出“路径+”,实现调解精准化。集中优势法律资源,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建成规上企业“店小二”法律服务团队,积极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惑,排查化解劳动人事、知识产权保护等涉企隐患。建立行政复议、诉讼全过程跟踪调解机制,实现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针对因征地拆迁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多发现状,组成调解专项工作组,及时化解因征地拆迁引发的群体性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