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四聚焦”实施法律援助工作站点覆盖提升工程(图)
时间:2023-03-29  浏览次数:


2023年,盐城市紧扣省市“民生实事”项目要求,瞄准工作重点,明确工作思路,为方便困难群众及时就近获得法律援助服务,市司法局决定在全市实施法律援助工作站点覆盖提升工程,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一是聚焦规范运营,健全工作机制。统筹法律服务需求和资源保障,合理安排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法律援助志愿者、专职人民调解员深入排查村(社区)内低收入家庭、困难群众的基本情况,重点关注“一老一幼”等特殊群体。建立健全工作站点咨询接待登记、岗位责任、文书档案管理、服务数据统计等制度,明确运行流程和工作标准。按照《江苏省法律援助工作站管理办法》,加强对2023年以前已建成的103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点的日常指导检查;明确2023年新建66个法律援助联络点的具体要求,印发实施方案。建立健全考核评估体系,形成长效机制。

二是聚焦效能提升,提升服务水平。做好站点现场、电话、网络咨询,开展巡回服务、上门服务等方式及时回应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对于属于法律援助范围的矛盾纠纷,引导群众提出申请、帮助办理相关手续,及时转交法律援助机构审查,并协助做好经济困难状况的调查核查工作。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加强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司法所的业务融合、互补配合,强化资源集约利用。市法律援助中心在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服务中心设立工作站,重点对交通事故纠纷进行调解和援助,工作站建立后,受理陈某某等6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调解结案,受援人对该案的快速处理和赔偿金额表示非常满意。

三是聚焦品牌打造,提升群众满意度。根据法律援助工作站和联络点的功能定位,结合群众需求,进一步完善便民利民举措,创新打造特色品牌站点。与劳动仲裁、调解、公证协同办公,探索打造法律援助服务电商发展新路径。持续开展“法律需求大排查”走访活动,对有法律需求的社会救助对象开展“申请即办+上门服务”。开展案件办理“零次跑”“反向跑”,为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做到受理“零障碍、零等待、零距离”。打造东台市“摆渡人&四叶草”、盐都区“一老一小”、滨海县广垛民族村等特色法律援助工作站,上门办理的援助案件270余件。

四是聚焦宣传质效,扩大群众知晓度。突破传统宣传模式,开展“线上+线下”宣传,线下在传统节日、司法日、宪法日开展工作站宣传活动120余场;线上依托盐城电视台、盐城司法行政在线、“我的盐城”app、抖音等发布相关信息80余篇。重点宣传各地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建设进展情况,法律援助工作站点服务的工作成效、典型做法、优秀服务项目案例。提高法律援助工作站点的知晓率和群众参与度,发挥站点服务基层群众的平台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