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关于征集2023-2024年度江苏省司法厅法治科研项目选题建议的通知
时间:2023-03-03  浏览次数:

省各有关部门,各设区市司法局,有关高校、科研机构,有关单位:

为做好2023-2024年度江苏省司法厅法治科研项目研究工作,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项目选题建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全面依法治省重点工作,聚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法治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及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实效性,能够形成具有决策参考价值的法治科研项目选题建议,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在新征程上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二、选题重点

1.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专章部署要求,围绕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等方面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提出选题。

2.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心任务,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江苏实践提出选题。

3.深刻把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关于“政法工作三个现代化”的内涵要求,立足奋力推进全省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围绕加强法治统筹、提升司法行政业务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法治惠民等方面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提出选题。

4.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结合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围绕为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提供有效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提出选题。

5.围绕一体深化推进法治江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中新情况、新问题和法治领域重大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选题。

6.立足夯实法治基础,为基层创新发展提供法治支撑,围绕基层赋能相关制度建设、加强基层法治队伍建设、营造良好基层治理法治化环境等方面提出选题。

7.围绕化解国家治理重大法治矛盾,解决政府治理突出法治问题,防范社会治理潜在法治风险提出选题。

三、其他事项

1.选题建议需明确提出具体题目,文字表达科学、严谨、规范。

2.选题建议需对研究的必要性、主要内容、需要解决的问题作简要说明。

3.选题建议征集截止日期为2023年3月30日。请按要求填写《2023-2024年度江苏省司法厅法治科研项目选题建议表》(见附件),并发送电子邮箱:jsfzbyjzx@126.com,联系电话:025—83591429。

 

附件:2023-2024年度江苏省司法厅法治科研项目选题建议表docx

 

 

江苏省司法厅

2023年3月2日

 

[此件由各设区市司法局增发至县(市、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