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发挥律师作用助力提升地方立法质量
时间:2023-04-04  浏览次数:

近日,江苏中虑律师事务所韩旗主任关于《江苏省水库管理条例》项目水库竣工验收方面的建议被省政府立法机构采纳、江苏亿诚律师事务所陈扬主任团队再度入选省司法厅立法专业团队。近年来,南京市江宁区充分发挥律师在立法中的智力支持作用,推动地方立法依法化、科学化、民主化,不断提高立法质量,推动以高质量制度供给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一是利用好服务形式,当依法立法的宣传者。发挥区委区政府及91家区级部门、街道、国有集团法律顾问作用,采取专题讲座、线上解答、“八五普法讲师团”小视频等方式为政府职能部门作法律宣传,开展全区领导干部“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宣讲”;为全区新提拔领导干部、新入职公务员、执法骨干开展行政执法专题讲座,为机关工作人员依法立法、依法行政提供思想和指引。去年以来,全区律师共为各级党政机关开展法律法规讲座35余场次,提供法律咨询950余人次,培训辅导机关工作人员350余人次。同时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作用,江苏中虑律师事务所接受南京市体育局的委托,对体育经营方面的政府规章开展第三方后评估、同时该所作为南京市生态环境局立法专家库成员与高校、律所、人大、政协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江苏亿诚律师事务所担任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助理,协助江苏省人大法工委进行立法工作。

二是发挥好专业优势,当科学立法的参谋者。切实当好法治“参谋”角色,担任省、市、区三级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35名律师充分发挥本职作用,主动参与政府法治调研,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提供专业法律意见。近期,江宁律师就江宁殡仪馆搬迁事项给附近居民进行现场解答咨询,疏导民意,参加专题会议,对发布告知信息内容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并参与草拟告知函;参与处置因受疫情影响关闭的克莉丝汀面包公司拖欠工人工资群体性信访事件的处置,起草劳动仲裁申请书、立案、参加协调会、组织双方调解等工作,有效避免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参与仓储超市“Costco开市客”大陆第三家店落户江宁的现场分析论证会,以及福特汽车研发中心项目的投资协议审查会,全力保障地方经济的发展。去年以来,全区律师法律顾问参加各级党政机关部门组织的法治调研80余次,为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和重大行政行为提供相关专业性法律意见建议142条,完成重大处罚案件备案审查67件。

三是组织好律师调研,当民主立法的推动者。积极参与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起草工作,对立法机关公开征求意见的法律法规,主动组织律师团队开展研究,汇集行业意见、建议。去年以来,由江苏石城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汪自成对《江苏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开展审查,江苏宁通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江苏亿诚律师所事务所周亮律师对《法治江宁建设规划2021-2025年》《江宁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江宁区政府合同管理办法》《关于江宁区城市治理人才聘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及相关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提出合法性合规性意见。周亮律师还参与审核《江苏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修改稿)》《江宁区街道行政权力清单》《南京市江宁区停车收费管理办法》等文件,内容涵盖城乡建设、土地权益、财政预算、政府采购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