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多措并举打造“法治惠企”服务品牌(图)
时间:2023-05-24  浏览次数:


镇江市司法局严格对照省政府《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和市政府《进一步稳增长促发展添动能的政策措施》等相关惠企政策,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打造“法治惠企”服务品牌,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是聚焦涉企行政执法,大力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制发《关于推进规范执法柔性执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行涉企免罚轻罚清单加强柔性执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将亲商理念、柔性举措融入涉企行政执法中。通过建立基层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制度、打造涉企说理式执法文书、构建“一次检查、全面体检”执法工作机制,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联合市依法行政办、市信用办制定《镇江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信用管理办法》。推动市级各执法部门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并按照新修订《行政处罚法》要求全面梳理本系统法律法规规章,结合执法实际制定277项“涉企免罚轻罚清单”。截至目前办理免罚案件108件,涉及金额631.4万元;办理减轻处罚案件94件,涉及金额702.26万元,督促各地各部门开展各类公共法律业务培训和执法指导50余次。

二是聚焦涉企矛盾纠纷,高效化解企业经营风险。深入走访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开展专项排查,对重点产业链链上企业开展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现状及工作情况调研,摸清底数、分类指导。积极推动市工商联调委会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重点推进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园区等区域人民调解组织建设,鼓励具备条件的商会率先设立商事调解组织,支持部分企业率先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或调解工作室。优化商事、知产、旅游等领域涉企矛盾调处机制,引导民营企业通过调解等非诉方式化解商事纠纷。在丹阳市、句容市、扬中市分别培育企业人民调解组织10家,在丹徒区、京口区、润州区、镇江新区和高新区分别培育企业人民调解组织6家,在丹徒区探索成立小额债务纠纷调解组织。

三是聚焦企业法治需求,全面提升法律服务质效。深化开展“百所千人助万企”专项行动,围绕“四群八链”持续建强“产业链+法律服务”团队,通过召开企业恳谈会等方式摸清法律服务需求。编写并发放《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指南》,筹办全市首届法律服务产品大赛,完善企业全周期法律产品研发,大力展示推广本地区律师法律服务产品,满足企业和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法律服务需求。深化仲裁服务进项目、进园区、进商会、进企业,在镇江总商会设立仲裁巡回庭,在知识产权局成立知识产权仲裁分中心,主动走访江苏鱼跃集团、花王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家上市企业,设立仲裁服务联络点,为重点企业提供专业的仲裁服务,与镇江日报社合作开设“民商纠纷选仲裁”专栏,普及仲裁案例信息30余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