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凝“三微”聚“三式”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图)
时间:2023-05-29  浏览次数:


无锡市锡山区司法局以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标,以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为重点,凝“三微”聚“三式”全方位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青少年的法治氛围,织密青少年法治权益保护网。      

一是“微”体验沉浸式宣教。打造青少年法治文化新阵地,精心设置法治图书角,指导中小学校开辟法治问答游戏环节,传递法律知识、道德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为青少年提供沉浸式法治体验,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利用儿童节、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邀请法治副校长、民警、法律顾问等开展“普法进校园”主题法治讲座,以宪法、民法典、禁毒、防范校园欺凌、预防未成年犯罪为主题选取社会热点事件做深度剖析,以案释法提升青少年自我保护能力。今年以来,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20次,组织校园法治讲座8场。      

二是“微”平台指尖式普法。充分发挥数字化终端全时段在线的优势,借助“锡山司法”“鹅小弟说法”等公众号积极转发涉及青少年权益保护、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内容要点,定期发布典型案例、法规讲解、风险提示等有关未成年人犯罪和青少年权益保障的普法宣传教育动态。邀请法治副校长、法律顾问加入法润民生微信群、网格群,与学生和家长深入开展互动交流,由法律顾问为群中“微友”在线答疑解惑,提供24小时在线解答,不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享受法律服务“零距离”。      

三是“微”服务贴心式保障。以维护和谐校园为重点,所校联合建立“护苗”调解室,针对青少年在校期间发生的损害侵权、意外伤亡等矛盾纠纷第一时间介入调处。精准摸排辖区三类特殊人员,及时了解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的动态情况,帮助解决生活困难、推荐就业渠道;开展特殊人群困难家庭未成年子女帮扶工作,努力实现特殊人群特困家庭未成年子女“零失学”目标。将青少年法律援助案件作为重点,优化法律服务机制,对青少年法律援助案件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审批、指派,强化援助案件质量,提升服务成效。今年以来,共计化解校园矛盾纠纷6起,办理青少年法律援助案件19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