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时间:2023-05-30  浏览次数:

 

南京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重点整治执法不规范、方式简单僵化粗暴、逐利执法和寻租执法等问题,全面提高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执法水平。

一是建立专项整治领导工作体系。印发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分别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整治实施方案,负责组织开展本系统、本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对照专项整治突出问题清单,细化工作任务,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明确工作方式、工作成果和检验标准。各区及时细化工作落实措施,明确工作目标,全市上下形成市、区、街(镇)三级联动,条块结合、协同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二是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建立专项整治“三单”制度,即工作提示单、线索移交派单、问题整改督办单,实现专项整治工作闭环管理。市交通运输局围绕全市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任务,在全市开展“问题线索排查行动”“执法行为规范行动”“执法能力提升行动”“文明便民服务行动”“公正廉洁执法行动”等五大执法行动。各区交通运输局结合辖区实际,相继制定工作方案或工作计划,全面贯彻落实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全力推进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市交警支队围绕道路交通安全领域重点整治内容,要求各业务部门、各大队明确一名干部具体负责专项整治工作,形成上下相互配合、协同合作、分工负责的一体化工作格局,每月对排查问题、整改追责及工作亮点等情况进行总结、通报。

三是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市、区交通运输管理部门通过深入客运站点、高速服务区、轮渡企业、道路运输企业、源头装载企业、驾培服务学校、机动车维修企业等开展走访调研,认真倾听行政管理相对人关于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的看法,收集意见建议。同时,梳理“12345”“12328”热线记录,结合省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组下发的问题线索派单,进一步调查核实,梳理问题清单。市交警支队通过12345和交管12123APP以及民意110渠道,着重对群众反映最集中、问题最突出的监控设备、交通标志、窗口服务、执法投诉等问题进行排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梳理出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各类问题线索37条,其中公安系统28条,含执法不规范问题3条、执法方式简单僵化问题1条、执法粗暴问题17条、其他问题7条;交通运输系统9条,含执法方式简单僵化问题6条、执法粗暴问题2条、其他问题1条。

四是有序组织问题整改。按照省厅对照检查清单,结合南京实际,形成南京市交通运输领域自查问题清单,在省清单基础上,增加“未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等8项内容,迅速开展自查自纠,逐一诊断并归类整理,明确责任单位、人员、责任追究等内容,形成了第一批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整改销号清单。截至515日,已完成第一批3种类型4个问题整改销号。交警部门针对12345热线的2起群众有效投诉,主动联系投诉人,更正处罚决定,同时对涉事民警开批评单进行通报批评并扣除当月全员绩效考核。针对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个别大队民警在现场执法时的21个问题,对相关大队在执法质量考评中予以扣分处理,并要求落实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