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三向对接”开展“法治政府开放月”十大活动
时间:2023-08-18  浏览次数:


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提高政府公信力,8月起,无锡市司法局通过“三向对接”,组织开展立法制规开放日、行政执法监督日、行政复议听证日、法律援助庭审日、公证服务参观日、普法展馆观摩日、“典进万家”宣传月、仲裁宣传服务月、法治满意测评月、司法行政宣传月等“法治政府开放月”十项活动。      

一是横向对接部门,擦亮法治政府名片。与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开展劳资纠纷法律援助案件的庭审公开,与市检察院联合开展民法典的宣传普及,与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开展《无锡市动火作业消防安全规定》专家研讨会的公开听证,指导各地各部门以“政府开放月”为契机,继续打造法治政府建设的特色亮点品牌,争创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二是纵向对接企业,优化法治营商环境。邀请市民代表参加“聚焦服务业扩大开放、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暨长三角(无锡)国际人才港仲裁联系点、企业合规教育基地分中心揭牌仪式,参加在海澜之家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的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和行政执法监督员座谈会,参观位于中国联通无锡分公司的“1+N”数字普法基地,听取企业法治需求,解决企业法治难题,助力打造“无难事、悉心办”的营商环境品牌。      

三是靶向对接群众,兜底法治民生保障。通过市政府办召开政府开放月新闻发布会,发布活动内容公告,开通市民报名通道,让人民群众了解依法治市、行政立法、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普法宣传、律师、公证、仲裁、法律援助等司法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能,策划拍摄司法行政工作宣传片,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市镇(街道)开展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参与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