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新年度法治建设“第一会”聚焦市(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图)
时间:2024-01-10  浏览次数:


18日,无锡市委依法治市办指导梁溪区召开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会议,组织各市(县、区)司法局长、依法治市(县)区办专职副主任进行现场观摩。会上,梁溪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东亚通报梁溪区2023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梁溪区山北街道、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崇安寺街道、梁溪区城管局主要负责人依次就2023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述职,并接受质询。梁溪区委书记、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朱刚对述法人员进行点评,对法治梁溪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谢海华对规范推进领导干部专题述法进行了强调。梁溪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副主任周子川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梁溪区组织的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会议是新年度法治建设“第一会”,非常及时,很有意义,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际举措,必将有力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落细。

会议强调,抓好领导干部专题述法,一是充分认识述法重要意义,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只有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才能保证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全面提升述法工作质量,组织领导干部述法,要通过质询、点评、测评等环节,全面考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在总结经验、反思不足、理清思路、强化责任上下功夫见成效;三是切实强化述法组织领导,述法工作涉及全市各板块、各条线,要在市委统一领导下,由市、县(区)两级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整体谋划、系统推进,构建述法工作开展的领导机制和责任网络,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工作责任,实现述法对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各级党政领导述法全覆盖。

下一步,无锡市委依法治市办将全面推广梁溪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做法,协调推动全市各地党政领导专题述法全覆盖,切实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