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全领域全地域推行涉企行政合规工作
时间:2024-02-22  浏览次数:

 


近日,徐州市委依法治市办、依法行政办联合发布《关于全面推行涉企行政合规制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对涉企行政合规进行全面部署,从事前指导预防、事中审慎监管、事后巩固提升及建立协同保障促进机制4个方面,细化17项重点工作任务,在全领域全地域推行企业行政合规工作,护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立事前指导预防机制,引导企业合规合法经营。持续优化行政合规指导清单,推动各涉企行政执法单位全面制定落实、调整完善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强化清单针对性、可持续性、可操作性。主动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建立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相关监管部门参与、行业协会商会配合、企业法律顾问等协同的法治体检机制,采取线上线下合规沙龙、案例指导和制发合规风险提示单等方式,分行业、分领域实行一对一个性化指导。切实加强涉企行政指导,推动发改委等12家单位建立企业合规指导机制,重点围绕产业政策、装备工艺等15个方面强化涉企行政指导工作,促进企业合规守法健康发展。全面落实涉企普法责任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强化涉企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同时加强合规工作机制宣传,帮助企业更好利用涉企行政合规机制促进规范经营。

二是完善事中审慎监管机制,保障企业合规建设空间。全面贯彻免罚轻罚规定。持续优化不予行政处罚等四张清单,建立健全免罚轻罚柔性执法定期报告制度,通过典型案例指导、规范流程指引、细化标准应用等手段,进一步提升免罚轻罚清单运用效果。积极推行柔性执法措施。在行政执法中推广非强制性手段,对于新业态新模式企业,探索给予合理的执法观察期。依法提高行政裁量精准度。精准把握行政裁量权基准使用的标准、条件等,充分考虑企业行政合规管理和合规整改等因素,细化裁量情形;建立健全执法监督检查制度机制。有效助力企业合规整改,对于发生违法行为的企业进行针对性指导,通过制发行政合规建议书、企业自愿承诺等方式推动企业开展即知即改、建章立制等工作。探索引入行政合规第三方评估机制。组建涉企行政合规第三方评估人才库,为企业实施行政合规管理和行政执法机关开展行政合规指导提供咨询、论证、评估等服务。

三是建立事后巩固提升机制,长效推进企业合规治理。加强涉罚企业合规后续跟踪服务,灵活运用行政约谈、提醒告诫、示范帮助等方式督促、引导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持续修复,避免同一风险点再次违法违规;对案件办理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加强归纳总结和研究分析,指导推动实施行业专项合规治理。根据企业合规结果实施差异化监管。对自愿开展行政合规治理并经评估符合要求的企业,适当降低监督检查的比例和频次;对发生违法行为进行合规整改的企业,强化对整改效果的跟踪检查;对已实施免罚轻罚的企业再次出现同类违法行为的,加强监管、依法处理。推动企业合规治理信用修复,加强企业信用修复的宣传和指导,对纳入失信名单的企业,依法依规及时帮助企业修复信用。

 四是建立协同保障促进机制,凝聚涉企合规推进合力。制定涉罚企业合规工作规范,明确涉罚企业合规的原则、程序等,作为全面开展涉罚企业合规改革的工作指引。健全涉企行政合规联动运行机制,鼓励建立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相关监管部门协同、行业协会商会等共同参与的行政合规指导工作机制,推行多部门联合一次性上门行政指导或者将指导融入日常联合检查等。创新涉企行政合规激励保障机制,鼓励企业自愿自主开展行政合规建设管理,探索建立企业行政合规建设管理评估机制,经评估符合合规管理要求的企业按照规定给予支持和便利。探索开展涉企行政合规体系建设,探索构建行政合规指导与自主合规、行业合规、涉案企业合规等相互衔接的企业合规建设体系;做好两法衔接工作,实现企业行政违法行为与违法犯罪行为的一体化预防。强化涉企行政合规人才建设,注重企业合规法治人才培养,建立专业化、高素质的合规管理人才队伍,促进企业树立合规经营的企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