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都市圈协同立法保护江豚取得初步成效
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

长江江豚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南京是长江中下游8个豚类自然保护区中唯一在主城附近、便利近距离观豚的保护区。为维持长江江豚种群活力,202210月,南京市会同镇江市和安徽马鞍山市共同出台《关于加强长江江豚保护的决定》,这是全国首例单一物种流域性区域协同保护立法。法规实施以来,江豚种群数量持续增长,江豚逐浪成为日常可见的最美风景。

一是形成都市圈协同保护合力。南京都市圈首次跨省域协同立法保护江豚,将保护范围从自然保护区的“点”拓展延伸到长江流域的“面”。法规实施一年多来,都市圈海事、航道、农林等部门建立起常态化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开展联合执法20余次,巡护巡航100余次,组织编制《中国鲸类救护技术指南》,组建江豚救护团队约30余人,在资源调查、种群交流、收容救护、执法监督、社会参与等方面协作联动。

二是形成物种保护和生境保护良好局面。坚持系统立法理念,将单一物种保护与生态系统保护相融合,实行长江江豚物种保护与生境保护相结合,建立“豚评”机制,对江豚生息繁衍的水域、场所和生存条件严格进行监管,经过都市圈对涉保护区内豚类生存环境的监测、监视和管理监督,为江豚生存营造良好生存环境。

三是营造全民参与保护江豚良好氛围。将每年1024日设为长江江豚保护宣传日,南京建立全国首个城市中心江豚保护监测站,开展江豚保护科普宣教和志愿服务实践,依托监测站打造全国首个“江豚书屋”和“江豚邮局”,成为滨江地带一张亮丽名片,用江豚生动有趣的活动案例,传播守护江豚、保护长江、保护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