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思:“贴心大姐”的爱民情
    发布日期:2015-10-16

    程思,女,1965年出生,现任连云港经济开发区朝阳司法所所长,中共党员。从事司法行政工作8年来,她先后荣获省司法厅、省高院授予的“人民调解能手”、“人民调解工作防激化先进个人”,连云港市委、市政府授予的“三等功”,市政法委授予的“公正廉洁执法先进个人”,市综治委、市司法局授予的“十佳优秀服务标兵”、“优秀党员”。所在司法所先后荣获全省“防激化先进集体”、“江苏省优秀调解委员会”,连续5年被市司法局评为“优秀司法所”等20多项荣誉称号。2013年当选全省十大“群众心中最美司法所长”。

    化解矛盾 她以真心换真情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是我最大的心愿。”2005年,40岁的程思从财政所长转任司法所长,她深深地认识到司法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群众的利益大如天。于是,程思为了尽快熟悉本职工作,掌握业务技能,她熬了多少个夜晚,心中只有一个念头,绝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盼。

      “只有心里装着百姓,才能真正做到调解的公平、公正,只有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群众才会真正的心悦诚服。”程思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1年7月的一个晚上,韩李村村民韩某与4名同学聚会饮酒过量,在骑摩托车回家途中,撞上一辆停放在路边的卡车,当时气绝身亡。23点左右,已经入睡的程思被急促的电话吵醒,闻听此讯后,她立即意识到将会发生一场风波,便连夜赶往现场,正赶上死者亲属将尸体抬往李某家。

      “大家千万不要冲动,这样做是违法的。”程思立刻冲上前去,张开双臂进行阻拦。“你快滚开,少管闲事,否则抬上你家去。”韩某亲属情绪激动,破口大骂。当时围观群众达到三四百名,将现场围的水泄不通,局势越演越烈。

      程思望着悲痛欲绝的死者家属,泪水禁不住的往下流。她紧紧地握住死者母亲的手,深情地说:“老人家,你儿子不幸遭遇我们非常同情。人死不能复生,请相信法律,相信我们会积极处理好这件事的。”

      一夜过去,在程思苦口婆心的劝导下,次日清晨死者家属将尸体送往殡仪馆,程思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紧接着,她又召集参与喝酒及相关人员商谈善后补偿事宜。在工作过程中,当双方意见分歧很大时,程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几天几夜的努力,事态终于得到平息(5人共赔偿23万余元),避免了一起重大矛盾纠纷的发生。

      2009年冬天,尹宋村的宋、李两家因排水沟被堵问题闹得不可开交,大打出手,眼看就要酿成悲剧。程思冒着户外零下七八度严寒,先后跑了20多趟,两家仍互不相让。有一次,她刚进门被一盆冷水浇了个“透心凉”。程思却笑着说:“没事,你心中有怨气,我理解,我来就是给你当一回出气筒!”这时,程思便耐心坐下来继续调解着。由于长期过度劳累,在调解中她头晕心里难受,冷汗在脸上不停的流,突然一阵眩晕不省人事。醒来时,她发现自己躺在医院挂着吊水,两家女主人守在身旁,非常内疚地说:“程所长,我们再也不闹了,再也不让你费神了。”说着,三人抱在一起情不自禁流下了热泪。

      就是秉着这份执着和追求,使一对对因家务琐事而分手在即的夫妻破镜重圆,一起起打架伤人、宅基侵权等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爱心帮扶 她把村民当亲人

      从事司法工作以来,程思的足迹踏遍辖区家家户户,她随身带着便民卡、笔记本和录音笔,深入了解群众所想所盼,积极与群众交朋友、攀亲戚为弱势群体排忧解难,努力做到应援尽援。

      “程所长你可一定要帮帮我呀,我的老屋没法盖了……”今年7月中旬的一个清晨,80多岁梁老太一路打听找到程思,见面就不停地哭泣。原来,老人准备翻建旧屋,因多年前与邻居张家为建房结下了怨恨,没想到张某横睡在老人的房基上阻挠施工。

      “还有这事?走!我去帮你解决!”一到现场程思就被眼前的情景所震憾:现场一片狼藉,老夫妻住在临时搭建的四处透风的破棚子里,而张家上有95岁的老人,下有身患残疾的孙女,家庭极度困难。见此情形,程思内心一阵酸楚。“远亲不如近邻,大家要相互帮衬。有困难,我来帮你们协调。”看着身穿破衣烂衫的张某,程思当即掏出300元钱让其买了一套新衣服,并协调村里为张家修建房子,又为其申办了低保,张家人的心灵被彻底感化了,张某搀扶着老母亲和孙女眼中含着泪花,给程思深深地鞠上了一躬,哽咽着说:“程所长真是个好人啊,不能再给她添麻烦了。”

      做完张家的工作,程思立即张罗帮助梁老太建房。她卷起衣袖,冒着炎热酷暑,带领城管、司法等20多人挖土、运石,从早上六点半一直干到下午四点多,终于把梁老太家地基打好了。张梁两家逢人便说:“程所长是政府的好干部,俺们的大恩人……”。

      还有对村居身患残疾、瘫痪在床等孤寡老人,她经常定期上门关心和帮助,不仅送钱送物,还帮其洗衣服、洗头发,打扫卫生。

      一年365天,程思把情和爱都洒在为民的路上,把精力都放在了为老百排忧解难上,受到了群众的爱戴和赞誉,曾先后被多家媒体报道。

    社区矫正 她为游子送真爱

      社区矫正人员一直是程思的“心病”,他们的一举一动一直牵动着程思的心。2011年秋天,20多岁的马山村王某曾因参与聚众斗殴,被依法判处缓刑。那段时间,王某的情绪十分低落,再加上没有单位愿意接纳他做工,一度产生厌世情绪。

      “小老弟,那能这样消沉啊,今后的路还长着呢,人要有一份自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程思那温暖的话语,深深地感动了他。

      王某落泪了,他终于把压抑已久的话道了出来:“程所长,人都是要脸面的,我也想有份工作,我也想娶妻生子,可谁要我呢?”

      “你的事,就是我的事,我帮你想办法!”她的一席话,王某像吃了“定心丸”,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事后,程思多方奔走,到处托人情、找关系,不久,王某被安排到开发区包装厂工作。由于他各方面表现突出,已连续两年被单位评为“先进个人”,也找到了心仪的女朋友。昔日的浪子感慨地说:“程所长,你就是我的亲人,帮我找到了回家的路。”

      去年三月,老上访人何某,一年要去京到省上访数十次,曾因非法闹访受到依法打击处理。程思每次到她家走访时,她不是恶语相待,就是闭门羹相迎,甚至情绪激动时还常手拿农药已死威胁。为做好她教育转化工作,在何某住院期间,程思多次带领同事将买来的水果、煮好的饺子亲自送到病房看望她,还为她残疾丈夫办好了低保,在街道养老院为她家安排了住处,又为她的儿子找到了工作。

      “人心都是肉长的”。程思的举动感动了何某全家。何某见到程思便说:“我服你了!我再也不无理取闹了。”程思的绵绵真情化解了何某心中的“坚冰”,让这起国家、省市信访局督办的信访案件,从此划上了圆满句号。

      作为一名基层司法所所长,程思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八年如一日,风里来雨里去,时时为党和政府分忧,处处为百姓排忧解难。如今,“贴心大姐”的美称已家寓户晓,美在群众的心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